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走进西班牙:“欧洲菜园”搭上“一带一路” 

2018年05月14日08:4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乘“一带一路”新班列,带你走进西班牙!

编者按:现在,马德里和中国义乌之间已经开通了“新义欧”班列,相信这一货运专线能够在中西商贸往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义乌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之中,这也将有助于西班牙成为中国与北非和拉美之间的重要连接点。阅读本文,带你一同领略西班牙的风采。

乘坐大巴车从阿利坎特向瓦伦西亚出发,望向窗外,两边都是戈壁滩般的荒漠,山上也几乎没什么绿色。但只要是有人管理的农场,一整片农作物都是郁郁葱葱。瓦伦西亚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号称欧洲的“阳光之城”,位于西班牙东南部,东濒大海,背靠广阔的平原,四季常青,气候宜人,被誉为“地中海西岸的一颗明珠”。这一地区农业发达,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欧洲菜园”,是西班牙的第一大粮仓。这里生产的蔬菜水果特别是柑桔和柠檬久负盛名,远销欧美各地。

小植物 大创新

在阿利坎特大学的组织下,此次赴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学习的全体学员参观了瓦伦西亚品种评估测试中心(INIA)。西班牙共有4个进行植物多样性品种评估的官方机构,瓦伦西亚品种评估测试中心就是其中之一。选址于瓦伦西亚,是由于该评估中心中意于其良好的气候条件、充足的日照、产出丰富的植物品种,另外3个评估中心分别设在马德里、穆尔西亚和塞维利亚。

瓦伦西亚品种评估测试中心主要对20种蔬菜新品种进行技术审查,现场评估植物新品种的独特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如果符合要求则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利,这是品种种植者的一种知识产权。另外,瓦伦西亚品种评估测试中心的职能还包括评估种子样本的品种特性和纯度;评估不同疾病对植物新品种的各种遗传抗性;协调不同的实验室,进行生物分子技术工作和植物病理学研究,并应用于各种蔬菜品种的评价;代表西班牙参加国际组织会议和工作组等。

在瓦伦西亚品种评估测试中心主任大卫·卡尔瓦切·克萨达(David Calvache Quesada)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参观了育种大棚,芹菜、西兰花、莴苣、洋葱对比试验田,彩椒、青椒、黄瓜等蔬菜大棚以及果实对比研究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克萨达介绍了如何进行植物新品种的审查。例如,在青椒大棚中进行了三代对比实验,即在一个大棚中同时种植I、II、III三代青椒,从植株高度、花蕾颜色、果实大小、形状、颜色、生长方向、口感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以确定其一致性和稳定性。同时工作人员还要与其最接近的品种进行比较,以确定其独特性。

“植物新品种的审查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长期是由于每种申请植物新品种的植物要进行三代生长测试,即至少要经过三个生长周期;复杂是因为植物的品种非常多,例如生菜和番茄有5000多个品种,辣椒有4000多个品种,其他作物品种较少的也有几百个。” 克萨达表示,为了完成上述工作,植物新品种审查人员一方面要在田地里种植这些作物,另一方面还要保存数量庞大的植物种子样本,作为参考数据库以确定新申请的品种是否与已知的品种不同。

为了管理大量的数据,农作物被细分为不重叠的群组,根据明确的特征进行分组。如何判断新申请的植物新品种是否能够被授权?克萨达表示,以黄瓜为例,在大棚生长的黄瓜要重点观察其叶子的形状、果实上刺的多少和形状、果实的棱角的颜色是白色还是黑色。在果实对比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采集了大量果实进行对比,重点观察果实的成长时间、重量、颜色、密度等特征,并进一步切块后品尝味道。通过一系列的观察,并与最接近的品种进行比较,如果没有明显的区别,则不具备独特性不能被授权。同样,一致性和稳定性也是通过对比分析加以确定。

好品牌 全球卖

除了有先进的农业技术,西班牙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位于欧洲南部伊比利亚半岛,处于欧洲和非洲、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位置。西邻葡萄牙,西北为大西洋,东北与法国、安道尔公国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濒临地中海,优越的区位优势给西班牙带来了一个广阔而巨大的外部市场。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开展,西班牙也成为了该倡议的积极参与国。

走在瓦伦西亚的街头,经常可以见到华为、中兴通讯等国产手机的专卖店,有时候也能看见国内某品牌家电的巨幅广告。在电商和现代物流、科技金融的推动下,优质的中国品牌商品得以高效、迅速地进入欧洲市场,受到消费者欢迎;同样,外国品牌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建立旗舰店,让中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欧洲特色商品和奢侈品。高度的互联互通,省去中间环节,大大降低商业和物流成本,提高通商效率,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

作为全球化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专利布局,在中国、东南亚、欧洲等全球各地建立若干个数字中枢,连接形成“数字丝绸之路”,搭建世界电子商务平台(eWTP),进行“全球买、全球卖”,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了参与国际双多边贸易服务的网络。

从阿里巴巴电商零售平台交易数据发现,西班牙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延长线上的双边贸易重点国家之一,不管是“全球买”还是“全球卖”,西班牙已是中欧商业双向流通的最热门国家之一。西班牙消费者最喜欢从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平台“速卖通”购买的商品包括品牌服装配饰、手机及配件、运动装备、家装家居等。在天猫国际,西班牙排名进口国家前十位,来自西班牙的服饰、化妆品、火腿、红酒、橄榄油等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已经入驻天猫国际的西班牙品牌包括服装品牌Zara、护肤品Isdin、LAN红酒、5J火腿等53个,绝大多数是第一次通过电商进入中国市场。

正如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言,“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拉近欧洲和亚洲的距离,能够让数以亿计的各国民众从中获益。中国和亚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将令各方受益。瓦伦西亚、塞维利亚和加迪斯等港口曾经在欧洲和中国交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现在,马德里和中国义乌之间已经开通了“新义欧”班列,相信这一货运专线能够在中西商贸往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义乌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之中,这也将有助于西班牙成为中国与北非和拉美之间的重要连接点。(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