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

企业要发展须树立知识产权成本意识

2018年04月23日08:20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要发展须树立知识产权成本意识

“去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简称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未来还有巨大增长潜力,重庆企业也会在国际专利申请上有很大突破。”4月21日,在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如是说。

根据WIPO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达到4.89万件,而且自2003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也是唯一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

在他看来,跨国公司是知识产权最主要的使用者和坚定的维护者,他们都会利用知识产权这一“利器”去拓展全球市场。如今,已经有一批中国企业能够很好地利用知识产权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比如华为公司,去年以4024件PCT国际专利的骄人成绩,占据全球公司申请PCT国际专利榜首。

虽然中国已是知识产权大国,但仍面临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的任务。树立意识、提前布局、巧妙利用,这是陈宏兵为企业提出的3个关键词。

“知识产权是企业有必要投入的、有高效产出的成本,但是很多企业‘舍不得’花钱,知识产权成本意识不够。”陈宏兵举例说,有中国企业很注重国内商标注册,但不注重国际商标注册,如果遭人在别国抢注商标,当其再要打着这一商标出口产品到其他国家时,就很有可能被海关扣下,认为是侵权产品,遭受经济损失。为此,企业既要看到眼前利益,也要顾及未来发展,树立知识产权成本意识,提前开展系统的知识产权布局,包括专利、商标及版权等。

此外,他还强调,企业要学会巧妙利用知识产权,一方面专利信息的挖掘、分析和利用,可以帮助企业优化研发方向,缩短研发周期,制定出更高水平的研发计划,在技术领域抢占先机;另一方面,利用商标等创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寻求到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合作伙伴。(张亦筑)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