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80后蒜农发明电动大蒜剪刀 已申报专利

2018年04月16日08:44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原标题:60秒|80后农民发明电动大蒜剪刀 已申报专利

齐鲁网讯 山东金乡是著名的大蒜之乡,大蒜年均产量100万吨左右,销往世界各地。金乡大蒜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早在东汉初年,就有种植大蒜的记载。多年以来,金乡人勤勤恳恳地耕种,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将大蒜成功做成一个产业。

在金乡大蒜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为大蒜产业做出贡献的人才。

曹前进是金乡县马庙镇曹庄村的一名蒜农,80后的他平时喜欢研究制作一些简易装置。最近,他研究出了一样新装备——大蒜电动剪刀!

“这款电动剪刀重7斤左右”,曹前进给记者演示了起来:”开开开关,按一下转换按钮就可以剪了。“

曹前进.JPG

曹前进告诉记者,这款电动剪刀是曹前进花费近两年的时间研究制造完成的,只需要轻轻按下按钮,剪刀就能自动减掉大蒜须。这款电动剪刀可以随用随停,而且方便携带,累了还可以当板凳坐。曹前进说:”每到大蒜收获的季节时候,蒜农手上磨的都是泡。剪那个蒜根特别累,很受罪,我就想自己研究一台这样的机器,来减轻劳动强度。“

曹前进一家种植大蒜多年,长时间以来,当地蒜农都是用普通剪刀手动剪掉大蒜根部。大蒜种植面积大,每到收获季节,蒜农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曹前进的母亲是一位地道的金乡蒜农,她告诉记者:”剪到四五袋的时候,手就受不了了。有时候一上午就撑不下来,剪刀就不快了。“

为了研究电动剪刀,曹前进可没少下功夫。他到处查阅资料、调研市场,取长补短。说起自己的发明创造,曹前进可是颇有心得。他说:”养笨鸡的时候,为了省钱,自己做的孵化器。那个时候做的孵化器孵化率能达到98%以上,能一次能孵化一万多只小鸡,效果非常好。“从那时起,他就发现自己有创造天赋。

在曹前进家里,有一间专门的工作室,摆满了他自己的小发明。2012年、2013年,他先后研发出了三代大蒜自动切须机,并且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但是因其体积大、不灵活、造价高等原因而没有推广开来。他中途想过放弃,但是在金乡县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的鼓励支持下,他继续研究,终于做出这款电动剪刀。

曹前进的电路知识全靠自学,在他家里,摆放着几台大机器,是他为了做小型装置特意买来的。这款电动剪刀一改之前发明创造之不足,方便携带,能极大地减轻蒜农的劳动强度。

前不久,曹前进已将自己的电动剪刀申报了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我就是想自己生产。推广开。做完之后就打算自己批量生产,把它推广开,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曹前进说。

闪电新闻记者 吕兖周 宁佳 济宁报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