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跻身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

中国正成为创新引领者

2018年03月13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洲专利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再创新高。欧洲专利局2017年共收到165590份国际专利申请,比2016年增长3.9%。其中中国递交的专利申请数量达8330份,同比增长16.6%,这使得中国首次成为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之一。2008年中国向欧洲专利局递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仅有1510份,9年来增长超过5倍。该组织强调,拥有16.6%的增长率的中国是该组织前十大专利申请国中同比增速最快、发展最为强劲的,“持续成为推动欧洲专利局发展的领头羊”。

报告还公布了全球企业专利申请排名。华为以2398项专利申请量首次位居首位,西门子以2220项位列第二,LG、三星以及高通等国际科技公司紧随其后。除华为之外,来自中国的中兴通讯、小米、京东方、比亚迪以及阿里巴巴等企业,也因积极向欧洲专利局提交专利申请而榜上有名。

数字通信成为中国专利申请项目中占比最高的项目,包括半导体、有机精细化学和生物技术等在内的专利申请项目数量与前一年相比也大幅上升。“这意味着中国的技术专利组合正在不断扩大发展。”欧洲专利局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提交的申请集中于三大技术领域,分别是数字通信、计算机技术以及电信技术。2017年中国发展最强劲的技术专利项目领域还包括测量、有机精细化学和生物技术等。

比利时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丽雅·玛丽对记者表示:“两年间,中国专利项目申请排名上升三位,进入前五,离不开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中国已经将知识产权视为其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认为,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重点开发与保护,特别是对包括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化学等关键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府此举将推动中国未来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记者 吴刚)

(本报布鲁塞尔3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3日 21 版)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