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打造城市知识产权工作品牌

2017年12月01日08:5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打造城市知识产权工作品牌

近年来,郴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制高点,从政府层面、社会层面、企业层面全力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催生更加蓬勃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潮,用智慧升级“郴州制造”。

政府引导,区域试点示范作用成效显著。全市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与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2016年9月,郴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进入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行列。

郴州率先在全省制定《郴州市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专利专项资金对于提升专利质量及促进专利运用与产业化的导向作用,并引导各县市区联动调整。

从专利创造激励、转化运用推进、执法维权、试点示范企业、质押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大知识产权工作财政投入力度。2016年,市本级共投入各类知识产权财政经费918万元,同比增长300%。

在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上,郴州建立了完善的专利信息数据库,引导市内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建立主导产品专利数据库,已建立企业专利数据库8个。引进综合性高端型专利代理机构驻郴开展专利服务。并严厉打击专利假冒侵权行为,开展“护航”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制定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制度,建立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专利维权保护服务体系。

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方面,率先在全省实施“专利扫零工程”“专利代理券政策”。

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方面,加大对专利的转化扶持力度,2016年共投入引导资金300万元,安排专利实施转化项目17项,引导全市企业专利实施转化率达90%以上。同时,努力打通知识产权变现通道。

选择区域内重点特色产业如有色金属、LED等开展专利导航试点,以产业链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分析专利在相关链条各个环节中的分布态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稳步提升专利运用水平。

2016年以来,郴州市培育了32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事业单位,通过率先在省内开展服务体系构建、专利联络员培养、企业定点帮扶等特色工作,形成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郴州模式”。目前,全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已经全部建立起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其中2家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行列,2家企业通过国家贯标。(彭岳辉 肖赫)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