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托管助推小微企业腾飞

2017年04月17日10:2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托管助推小微企业腾飞

  成立5年时间便提交专利申请67件,工程项目形成的16件专利实现了1500万元的转让收益。位于上海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上海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在该企业负责人看来,他们之所以在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关键在于知识产权托管等相关工作的助力。“我们公司是由上海紫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紫竹创投)与上海交通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出资组建,此后又享受到了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让企业实现了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据紫竹高新区投资服务中心法务总监李敏介绍,2006年,当紫竹创投刚刚成立时,其落脚之处还仅仅是一片荒地。“紫竹创投由上海闵行区政府和紫竹国家高新区合作共建。从2011年起,紫竹创投与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合作,实行第一轮为期三年的知识产权托管模式,通过高新区政府买单,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免费的知识产权服务。”李敏说。


  来到紫竹创投,简约舒适的办公环境吸引了到访者的目光。特别是去年年底改建完成的一层和二层,近6000平方米的楼面,容纳了数十家创业企业,办公区、商务区、接待洽谈室、图书阅览室、咖啡吧等设施一应俱全。“截至2016年底,我们在孵企业已达6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亿元,纳税额达7000万元。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目前帮助园区企业获得专利超过300件。”紫竹创投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小微企业集聚区,目前紫竹创投在知识产权托管方面已服务了超过65家中小微企业。


  在谈到托管服务为什么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时,李敏表示,大企业相对来说知识产权工作体系较为完备,知识产权意识也比较强。但紫竹创投在走访中发现,中小微企业目前专业人才缺乏,知识产权工作的针对性不足,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秉承有制度、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的‘四有’原则开展园区的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指导企业制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战略规划、执行方案,协助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收集、知识产权评估、专利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运营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工作。”李敏回忆,他们的工作最初也曾遭遇企业负责人的不理解、不接受,但通过紫竹创投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推动知识产权意识深入到园区企业负责人的心中。


  以市场上知名的“触宝手机输入法”“触宝电话”的软件设计方——上海汉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在2012年汉翔公司进军美国市场时,曾被全球最大的手机输入法企业纽曼斯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作为紫竹高新区的入托企业,汉翔公司立即求助于紫竹创投。在后者的协调下,一批业界专家资源集聚于汉翔公司,大家共同研究对手专利情况,搜集相关证据,委托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对纽曼斯公司的涉案专利提出了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并在国内进行了诉讼。在2013年9月,汉翔公司取得了一系列诉讼的最终胜利,这成为了紫竹创投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的一个经典案例。


  自紫竹创投成立以来,紫竹高新区的知识产权托管工作取得的硕果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企业的专利申请和授权实现了量质齐升。园区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小苗破土渐茁壮,十年风雨近参天。”李敏表示,如今紫竹创投成立已10年,渐渐从“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通讯员 李丹颖 阮亚芬)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