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成效显著

曹继军 颜维琦
2017年02月04日08: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颜维琦)办理专利资助、咨询商标申请等事项,往往要跑好几个地方,走许多不同的流程。但是,在上海浦东新区,这些事项一个窗口就可办结。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于一身的浦东知识产权局2015年1月1日正式运行,这也是全国首家单独设立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机构。这个被称为知识产权“三合一”的改革,使政府履行职能更加顺畅,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改善。在服务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2016年1至11月,全区专利申请突破2.6万件,同比增长33.2%;专利授权突破1.4万件,同比增长19.6%。

  浦东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不是简单的归并整合,而是对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个环节的全部要素进行重新架构,构建起“监管和执法统一、保护和促进统一、交易和运用统一”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做到“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服务、一支队伍办案”。

  “三合一”改革主要带出了三大变化:首先是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发生了变化。改革前,知识产权局的牌子在区科委增挂,改革之后成立的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整合了区科委的专利行政管理职责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商标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责,增加了市知识产权局委托的部分专利管理和执法事权、市版权局委托的部分版权管理事权,增加了著作权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其次是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专利行政执法事权、版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事权从原来市局管理变为“属地管理”,将行政执法职能下放到区县,发挥地方政府的综合协调功能。第三是公众诉求处置机制发生了变化。原先由不同部门处理申诉、举报变为“诉求处置一体化”,以期更快更好地维护企业和市民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三合一”改革之后,知识产权局认真梳理权责,最终明确了9个责任事项、75个权力事项。这些此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统一管理后,按照统一标准综合平衡,避免了原先多头管理不可避免的交叉、重复,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以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知识产权金融卡项目为例,项目旨在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题,让那些没有固定资产但有知识产权的企业获得银行较高额度授信,从酝酿到推出用时不到3个月,这是“三合一”改革之前不可想象的效率。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