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長三角推進技術資源與研發平台共享

創新驅動 協同更高效(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1年02月0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的進程中,三省一市正努力探索科研機構、企業、高校等各類創新主體的協同聯動,以及公共平台和創新資源的共享。

記者來到長三角地區,記錄下與之相關的兩則故事。

——編 者 

語音技術提供“一站式”服務

依托平台優勢 擴大合作范圍

鼠標也能聽懂你說話!隻要拿起鼠標,對著鼠標說話,語音就會自動轉化成文字出現在電腦屏幕上,甚至還能翻譯成外文……這是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與安徽省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產的智能語音鼠標。

翻譯手機、安保機器人、智能門鎖、智能語音導航……近年來,一系列智能語音產品在安徽應運而生,科大訊飛的語音識別技術為這些提供了技術支撐。

語音合成、語音識別、語音分析、自然語言處理……在科大訊飛的訊飛開放平台上,隻要注冊賬號,就能在線申請自己需要的服務,洽談合作,尋求個性化的解決方案。

2010年,科大訊飛開始把語音技術通過雲平台方式開放給普通用戶。“最開始主要提供語音識別、語音合成或者翻譯服務,后來逐步加入圖像和音視頻,同時引入第三方解決方案。”科大訊飛開放平台商業化部門負責人陳其山說,“現在客戶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我們希望為他們提供‘一站式’服務的技術平台。”

“開放之后很多中小型企業進入平台中尋求合作,合作的業務量有所增加,我們也會對前景較好的應用方向和企業進行長久扶持。”陳其山說。

2018年,陳其山接到了來自杭州的一家安防設備企業的訂單。該公司負責人向他表示:“硬件方面是我們的優勢,但軟件方面積累較弱,隨著企業的發展,我們對產品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很希望能夠找到優質的合作伙伴。”

為了尋找合作,這家杭州企業一直在聯系國內優質的企業,同時搜索好的技術共享平台。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發現了訊飛開放平台。

“最開始是他們的項目經理向我們提了一個需求,希望在門禁產品上增加類似‘歡迎光臨’的語音播報功能。”陳其山說,“后來我們的合作逐步擴展到攝像頭、監控器等產品的語音控制、語音識別、語音翻譯,現在每年合作的金額都在百萬級。”

“隨著合作的深入,我們對科大訊飛的技術水准十分認可。這種‘強強聯合’恰恰是我們需要的。我們在內部還做了推廣,鼓勵對語音識別、分析等功能有需要的部門與科大訊飛溝通,以促成更多合作。”這家杭州企業負責人表示。

截至去年底,訊飛開放平台已聚集超過175.6萬開發者團隊,總應用數超過99萬,累計覆蓋終端用戶數超30億,以科大訊飛為中心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持續構建。

今年1月,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鏈聯盟成立,科大訊飛也位列其中。該聯盟將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示范創新應用,開放人工智能核心技術平台,培育人工智能產業鏈。

“長三角一體化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新機遇,通過聯盟的方式,企業合作更加便利,更有利於長三角的人工智能企業形成優勢,提升自身實力。”陳其山說。

合肥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建設運行

共享實驗平台 凝聚科技力量

儀表、數據在不停地跳動,實驗裝置運轉發出刺刺啦啦的聲響,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的實驗室裡,鄭天祥和學生們一邊調試著儀器,一邊核對著各項指標。“我們正在嘗試一種高性能新材料的研發。”提及自己的研究課題,鄭天祥立馬就打開了話匣子。

鄭天祥是上海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和省部共建高品質特殊鋼冶金與制備國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大約3年前,他開始在安徽專心開展關於超高強穩態磁場下高性能結構和功能材料的科學研究。

如今,鄭天祥每年都要多次往返於上海與合肥之間,每次一待就是7天。鄭天祥這次來合肥又將近一個星期了。“如今長三角的高鐵網很發達,平時坐高鐵過來非常方便,我也經常帶學生過來。”

“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2008年5月正式開工建設,於2017年9月通過國家驗收,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可以為前沿研究提供極端實驗環境。此前,全世界隻有4個國家有這種設施,我們現在是國際五大穩態強磁場實驗室之一,部分指標創造了世界紀錄。”中科院強磁場科學中心副主任皮靂介紹道。

合肥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的建設和運行,吸引了很多科研工作者的目光,其中就包括鄭天祥所在課題組的負責人——上海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鐘雲波。鐘雲波教授長期從事高性能結構和功能材料超常冶金與制備的研究,來合肥之前,他帶領的學術團隊已經去國外一家強磁場中心連續做了近10年的科學實驗研究。

“前往國外太遠,運送實驗裝備比較困難,成本也高不少。”事實上,鐘雲波教授多年來也在國內科研機構中尋覓符合要求的實驗設施和條件,可在遇到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之前,他始終沒能找到。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的誕生以及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共享服務平台的建設,給這一切都帶來了契機和重大改變。

“在強磁場這樣的極端條件下,物質的性質會發生變化,有利於發現新現象、認識新規律,從而發展出新技術。”皮靂說,現在全世界的用戶都可以申請使用實驗室,用戶提交課題形成報告,經過專家論証、評審后,中心將分配使用時長,根據安排,用戶可以分時分批進行實驗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初,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共運行了44萬多個小時,為150多家單位提供了實驗條件,共開展了2600余項課題的研究、發表論文1600余篇。長三角地區是其中重要的受益者。

談到長三角一體化下的科研共享和合作,皮靂高興地說:“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還有位於合肥的中科大,這四所長三角地區的頂尖高校與我們的聯系非常密切。除此之外,長三角地區其他的一些高水平高校和科研機構都與我們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11 版)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