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多措並舉保護攝影作品著作權

2021年02月02日14:1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保護攝影作品著作權

  近年來,涉及攝影作品的知識產權案件呈逐年增多趨勢。以“侵犯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為關鍵詞在中國裁判文書網進行檢索,有超過4萬份判決書和超過12萬份裁定書。再疊加“攝影作品”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可搜出超過1.7萬份判決書和超過1000份裁定書。雖然有管轄裁定、一二審判決、未訴和解等其他原因使得數據可能不是非常精准,但從這些數據中可以大概看出攝影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維權案件佔整個信息網絡傳播權維權案件的比例較高。

  在涉及攝影作品知識產權案件中,原告多為攝影作品的網站經營者或是攝影作品的經紀代理公司,攝影師主要還是專注於拍攝、創作,一般不太願意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去發現侵權,更別說是主動維權,因此以攝影師為原告的案件數量相對少一些。該類案件的重點在於如何証明權屬、如何証明原告的經濟損失或者被告的獲利,進一步確定損害賠償的數額。以第二個問題為例,由於很多攝影師拍攝作品不是因為某種利益關系,而是出於興趣愛好,因此原告常常無法舉証自己的經濟損失。此外,很多侵權方往往希望通過攝影作品吸引流量,但原告很難舉証流量可以給被告帶來多大的經濟利益。因此,在此類案件中,判賠額往往都不太高。

  那麼,對於廣大攝影師而言,如何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呢?對此,筆者認為,一方面,作者不能在發現作品被侵權時才想到如何保護,而是要在創作作品的時候就要有保護版權的意識,並逐步保存相關資料,以備不時之需。比如,保存創作的素材、原始底稿。發布到社交賬號或網站的攝影作品不要輕易刪除,不要把原片隨意贈給他人,同時還要通過著作權登記、加時間戳、保全網等方式將攝影作品的權利固定下來。另一方面,如果發現作品被侵權,依據攝影師的目的不同,可參考以下兩種處理方式:對於擔心影響銷量、風評等原因隻需要對方盡快刪除下架的,可以通過私信告知、發送告知函等方式要求對方刪除、下架侵權攝影作品等﹔對於侵權影響范圍大等原因需要對方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的,建議首先委托律師對侵權行為進行証據保全,然后視情況向侵權方發送律師函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訴訟。(孫勝男)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