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營造尊重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新論)

萬勁波
2021年02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離不開熱愛科學的土壤、離不開全民科學素質的提升、離不開對科學精神的不懈追求

  

  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才能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為獲獎代表頒獎﹔在新年賀詞中對年度重大科技進展高度評價,充分肯定﹔每當科技界取得重大突破,致電致信祝賀或會見參研參試人員代表,給予鼓勵……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親自推動,引領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崇尚創新、尊重人才、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濃厚氛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匯聚磅礡力量。

  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把創新放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離不開熱愛科學的土壤、離不開全民科學素質的提升、離不開對科學精神的不懈追求。而要做好這些,需要營造尊重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

  營造尊重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要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的巨大貢獻和科學精神,是新起點上我國科技創新和現代化建設的寶貴財富。奮進新時代,無論是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中國天眼”開放運行,還是“奮斗者”號深潛萬米、“嫦娥五號”帶回月壤,都是新時代科學家精神與科技創新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推動新時代科學家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方能激發科技創新的社會潛能,縮減從科技創新到產業運用的時間進程。

  營造尊重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回顧過去一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更讓人深刻體會到,沒有科學的方法和科學的支撐,就難以戰勝疫情﹔沒有濃厚的科學氛圍,就容易被那些明顯有違科學的謠言干擾。由是觀之,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是廣大科技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政府有關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

  營造尊重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要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一個創新主體不斷擴大、創新意願不斷增強、創新舉措不斷涌現的社會,必定是創新成果受到尊重、受到保護的社會。創新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科技創新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需要全社會倍加珍惜、保護。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隻有嚴格執行知識產權制度,給創新“賦權”,讓成果受到尊重,才能使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夢連著科技夢,科技夢助推中國夢。讓我們從大局著眼,從小事做起,推動全社會形成尊崇科學、崇尚創新的價值觀念、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讓創新成為走向未來的不竭動力。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