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吉林農業大學教授李玉深耕菌類資源保育

“蘑菇院士”助力產業扶貧(堅持四個面向 解決實際問題②)

本報記者  劉詩瑤
2021年02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玉(右)在吉林省蛟河市黃鬆甸鎮指導菇農。
  吉林農業大學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李玉致力於菌物科學和工程產業化研究40多年,構建了全新的菌物系統分類體系,從技術支撐到產業孵育,帶動上萬貧困戶依靠食用菌穩固脫貧,為推動我國食用菌產業和菌物學科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挽救瀕危菌類種質資源,促進生態系統和諧共生

  每年初春時節,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洒向山谷,李玉已開始一天的跋涉。他和學生們要在山裡“踏查”,摸清當地菌類生物的“家底”。從調查區域內第一株蘑菇冒頭開始,每隔10天,就要重返山中,仔細觀察蘑菇生長狀態、小心翼翼地採集樣本。

  有時剛上山就遭遇暴雨,他們掏出塑料布擋一擋﹔有時被突然漲水的溪流攔住去路,幾個人就攀著樹枝和石頭過去。“記錄數據不能斷。”李玉說,光聽山上的人講蘑菇怎樣了,他不放心,“關於菌類的描述,差一點也不行。”

  這樣的工作,李玉已堅持了40多年。做好中國人自己的食藥用菌資源調查與保育,是他從事科學研究重要的目標之一。

  長久以來,一提起生物,人們總是優先想到動物和植物。嚴格意義上講,菌物是第三類生物,分為原核菌物、真核菌物,包括真菌、黏菌、卵菌三大類。比如,造福人類的青霉素,美味可口的香菇等可食用真菌,都屬於這一范疇。

  “盡管從科學上,菌物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是獨立類別。但在以往的學科分類中,常把菌物研究歸類到植物保護學科。提起蘑菇,人們最深的印象只是‘一盤菜’。”李玉解釋,全社會對菌類生物缺乏清晰完整的認知,重視不夠,保護就容易缺位。

  李玉走訪了許多自然保護區,有的根本說不清保存了多少種菌物,有的竟然連一株蘑菇標本都沒有。“每分鐘,地球上都有物種在消失。人類活動的擴張也影響著菌類生物的生長。我們需要挽救瀕危菌類種質資源,促進生態系統和諧共生。”

  “這些資源是大自然和幾千年來人類通過菌類生產培育出的成果,蘊藏著潛在的可利用基因,是動植物之外能夠補充人類生存所需的物質寶庫。如果沒有我們自主培育的菌類品種,吃個蘑菇都要交高昂的物種保護費,那才是處處受限。”李玉說,保護菌類生物種質資源,更是維護我國菌類作物安全和產業興旺的重要手段。

  基於常年漫山遍野的採樣調查,李玉提出了菌物多樣性“一區一館五庫”思路,構建了菌物多樣性保護創新體系——在自然保護區裡設立菌類保育區,建設標本館,打造菌種庫、活體庫、有效物質庫、基因庫和信息庫。“即使我們追不上某個菌類物種消失的速度,有一天也能從庫裡進行信息溯源,實現再利用。”李玉說。

  在李玉的帶領下,吉林農業大學建立了國內第一個菌物科學與工程本科專業,創立了菌類作物學。依托科研成果,吉林農業大學建成了我國首個菌類種質資源庫,收集並保存了世界范圍內栽培和野生的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珍稀食藥用菌,涵蓋了野生種質資源共計1.1萬余份。其中僅黏菌就有400余種,佔世界已知種的2/3,還發現並命名了36個黏菌新種。

  既讓人們吃上美味、健康的蘑菇,也要帶動農民致富

  “農民相信眼見為實,看到我們團隊種下的蘑菇質量好、產量高,才願意試種。他們一旦認准,產業就會起來。”深耕基礎研究之外,李玉還致力於推動食用菌產業升級,既讓人們吃上更美味、健康的蘑菇,也要帶動農民致富。

  據了解,1978年我國食用菌產量才5.7萬噸,經過40多年發展,如今產量已近4000萬噸。在我國農業產業中,食用菌已位居第五大產業,僅次於糧食、蔬菜、果樹、油料,排在茶葉、糖類和棉花之前。

  “蘑菇不只是一盤菜。”李玉說,食用菌產業是實現農業廢棄物資源化、推進循環經濟發展、支撐國家食物安全的生力軍。我國農作物秸稈資源豐富,糧食和秸稈產量的比例是1︰1,秸稈過剩問題突出,同時畜禽糞便廢棄物達幾十億噸,容易造成環境污染。“但如果把秸稈和畜禽糞便等資源作為食用菌生產的栽培基質和原料,就能變廢為寶,長出食用菌后,殘渣作為肥料歸田,形成良性循環。而食用菌又豐富了城鄉居民餐桌,助力農民增收。可謂一舉多得。”

  食用菌具有“五不爭”特點——不與人爭糧、不與糧爭地、不與地爭肥、不與農爭時、不與其他產業爭資源。而且種植難度小,投資少、見效快,經濟價值突出,成為多地扶貧產業的首選。

  在食用菌領域,除了蘑菇,木耳也是不少地方優勢產品。比如,遠近聞名的柞水木耳正是李玉帶領團隊在陝西省柞水縣發展起來的精准扶貧產業。近年來,通過開展秦巴山木耳種質資源發育與高產栽培關鍵技術研究,李玉團隊為柞水選育出了4個黑木耳菌種、1個玉木耳的宜栽菌種,並實現大面積推廣。

  河北阜平、安徽金寨、雲南瀾滄……李玉團隊每年有200多天待在農業一線。除了將良種優品送至田間菇棚,他們還積極推廣菌類的輕簡化栽培技術,顛覆食用菌需棚室遮光保濕栽培傳統理念,解決了北方食用菌發展中的工程技術難題,實現了“南菇北移”“北耳南擴”的食用菌產業發展戰略。

  小小菌物還走出國門。針對贊比亞高原熱帶氣候,李玉團隊首次集成創新出適宜當地種植的食用菌品種8個和配套生產技術體系,有望讓當地百姓全年都能吃上蘑菇。

  破解食用菌同質化的產業難題,讓產業走向深加工

  李玉1944年生於山東濟南,從1978年考取吉林農業大學微生物學專業碩士研究生開始,他就和菌物研究結下深厚情緣。畢業后,李玉放棄了出國機會,專攻我國菌物學科和產業研究。“這個學科相對冷門,做的人太少了。如果斷了科研傳承,就太可惜了。”他說。

  李玉對菌物喜歡到什麼程度?他給自己的小孫女取名“木耳”。“不過家裡人非要改成‘沐洱’,但我給她發信息還是願意直接發‘木耳,木耳’。”李玉笑著說。

  一吃飯,隻要餐桌上有蘑菇,李玉就會立馬興奮起來,滔滔不絕地向別人講解菌物知識。“科研重要,科普也重要。如果我們研究蘑菇的人都不感興趣、不願普及,怎麼讓普通人了解、喜歡和保護這類生物呢?”

  “想要破解食用菌同質化的產業難題,防止增產不增收,就必須讓產業走向深加工。”李玉一番話,指出了當前國內食用菌產業的發展痛點。為摸索產業化發展路徑,李玉帶領團隊在柞水開展木耳深加工,推出木耳片、木耳冰激凌、木耳超微粉、木耳菌草茶等產品,極大地延伸了產業鏈條,提升了產品附加值。在他看來,要實現美麗鄉村建設,還需深挖農村的內生發展動力,依靠科技創新,從農產品深加工入手,提升農產品市場核心競爭力。

  李玉說,他仍會堅持去山裡、跑一線,“我常對學生說,應用真菌學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都離不開生產一線。農業科學家必須要深入到田間地頭去,留下一門技術,帶出一支隊伍。在種植實踐裡,也能收獲反哺學科理論的鮮活素材。”

  “據估計,世界上大約有150萬種菌類,但人類已知的才10萬種。我們不會停止菌物調查和保育。”李玉相信,我國地大物博、資源豐富,一定還有很多菌物種質資源亟待保護,要趕緊行動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19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