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人民時評)

常  欽
2021年01月2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這一重要指示再次表明,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鬆,保障糧食安全必須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從中原糧倉到東北黑土地,再到江南魚米之鄉,新農機、新技術扎根田間,希望的田野發生著深刻變革:從“人扛牛拉”到“機器耕種”,從“靠經驗”到“靠數據”,“汗水農業”朝著“智慧農業”加速轉變。各地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推動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60%,讓農民種地用上“金扁擔”,努力實現農業增產增效不增水、化肥農藥零增長、綠色科技染綠田疇,促使更多農民搭上增收致富的科技快車。

  事實証明,五谷豐登,不僅僅來自風調雨順的自然饋贈,更離不開以農業科技為支撐的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提升。2020年,我國糧食生產連續邁過了“新冠肺炎疫情關”“洪澇關”“台風關”“病虫關”等多個關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糧食總產量為13390億斤,喜獲十七連豐,抗災奪豐收靠的就是農業科技的保駕護航。然而,也應該看到,隨著消費結構不斷升級,農業生產成本攀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趨緊,通過科技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動農業從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才能持續穩住國家的“糧袋子”,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目前,我國自主選育品種播種面積佔95%以上,良種對糧食增產貢獻率已超過45%,為糧食連年豐收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提供了關鍵支撐。然而,我國種業自主創新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一些品種、領域和環節會影響農業發展速度、質量和效益。這就要求我們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縮小玉米、大豆、生豬、奶牛等品種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確保重要農產品種源自主可控。同時,打通種子生產、加工、銷售、技術服務等環節,逐步完善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創新鏈條,加快提升種業產業化水平,讓一粒粒好種子長成農民的致富希望。

  落實“藏糧於技”關鍵在人,關鍵在於加強農業科技創新。據測算,在生產條件相同、投入不變的情況下,僅通過提高農業技術到戶率,糧食單產提高幅度便可達10%以上。一方面,要通過農技推廣、技術培訓等方式,把實驗室搬到地頭,把論文寫在田間,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新品種、新農藝落地生根,讓農民學得會、用得上、真管用,打通科技創新的“最后一公裡”。另一方面,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日益成為農業生產的“主力軍”,要引領和帶動更多小農戶挑起“金扁擔”,提升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產率。進一步匯聚起現代資源要素的合力,將人才、資金、技術等擰成一股繩,讓新農人帶動形成更多的“科技共同體”,為農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抓好糧食生產,穩住“三農”基本盤意義重大。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定能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