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烏魯木齊高新區建設西部生物醫藥創新基地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1年01月2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這裡從事我喜歡的生物醫藥研究,特別有成就感。”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的生物有機化學博士買吾蘭江·買提努爾告訴記者,“而且,新疆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前景很好。”

  2014年7月,買吾蘭江婉拒了北上廣數家企業發出的邀請,來到新疆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生物醫藥創新創業園,就職中科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幾年下來,買吾蘭江已經在高山芳香型植物藥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績。

  新疆自然資源豐富,擁有各類藥用植物、動物、礦物資源2000余種,藥材1200多味。傳統民族醫藥歷史悠久,僅維吾爾醫藥學古籍文獻收載成方制劑就達2000多個,但產業化基礎相對薄弱。

  2013年,烏魯木齊高新區管委會建成新疆首個生物醫藥科技園區,立足新疆特色自然資源優勢,重點發展醫藥中間體(植物提取物)、原料藥和民族特色藥(植物制藥)產業、植物提取物功能性食品及添加劑產業、植物化妝品、香料香精產業等,掀開了新疆生物醫藥發展新的一頁。

  園區生物醫藥孵化器企業部負責人楊俊俊告訴記者,目前園區已有255家企業注冊,160多家企業入駐。

  2013年5月,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與中科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聯合成立了新疆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如今,研究院已成為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國家技術轉移示范機構、中亞藥物研發中心等。

  “目前,研究院有60多人,建有博士后流動工作站。近年來,研究院轉讓20多項科研成果,一些醫藥研究達到了國內外領先水平。”研究院副院長賀飛介紹。

  依托重點制藥企業,國家、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自治區“十三五”重大科技專項接連落戶園區。

  2014年11月22日,在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管委會指導和支持下,天山新醫藥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揭牌成立。“新疆作為多民族地區,民族醫藥發展前景廣闊。”聯盟理事長單位新奇康藥業股份公司董事長陳金成告訴記者,在園區支持下,新奇康發起醫藥健康產業基金,成立了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從新藥研發到制劑生產,再到線上線下銷售的全產業鏈。

  “2020年,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總體規模達346億元,佔全疆產業規模的73%,產業集聚效應凸顯。”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科技局黨組書記劉東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10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