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江蘇泰州:知識產權為產業發展強基賦能

2021年01月27日08:5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泰州:知識產權為產業發展強基賦能

  “水陸要津,咽喉據郡”。地處江蘇中部的泰州是我國長江三角洲地區重要的工貿港口城市。多年來,泰州市在聚力打造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裝備制造和高技術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進制造業集群以及大江風光帶特色產業過程中,有效開展相關知識產權工作,推動當地經濟高質量發展與高顏值城鄉建設,彰顯著江海文化的底蘊與自信。

  “我們以高標准推進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和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為指引,以知識產權打造產業發展增長極。”泰州市知識產權局局長顧維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局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通過深化專利與標准融合、加強地理標志品牌培育等特色工作,為當地產業注入動能。

  “專利+標准”推進提質增效

  當前,泰州市造船完工量分別佔全球的十分之一、全國的四分之一。眾多船舶相關企業匯聚泰州並獲得長足發展,江蘇兆勝空調有限公司(下稱兆勝空調)就是其中之一。

  “兆勝空調的主營業務是艦船空調、冷藏、通風系統等的研發生產與銷售服務,創新研發佔很大比重。近幾年,在泰州市知識產權局的指導下,我們將專利和企業標准制定工作相結合,為企業專利質量提升和高質量生產起到積極作用。”兆勝空調知識產權總監陳喬華向記者展示了該企業的“專利轉化為標准對照表”,表格一邊寫著兆勝空調某件或某組專利權利要求書中的相關表述,一邊列明了企業標准中的相關指標和描述,促進企業在生產中對照落實。比如一項艦船用空調器技術,通過專利與標准的融合,該技術快速轉化並成為兆勝空調的關鍵技術之一,相應產品年銷售額達到5000萬元以上。

  2019年1月,泰州市倡導企業樹立“專利+標准”理念,高站位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5月1日,《泰州市標准化條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確規定“支持、引導企業將專利等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標准”。在泰州市政府《關於推進專利標准融合創新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構建專利標准融合創新機制,建立專利標准融合創新工作體系、政策體系和應用體系,發展“專利+標准”領軍企業和產業集群﹔同時,將建立長效機制,完善經費保障,推動專利標准融合創新工作納入市(區)政府績效考核。

  “我們深入挖掘‘專利+標准’優勢,探索融合創新方法,推動專利標准互動支撐。”顧維中向記者介紹,泰州市知識產權局就該工作形成“三步走”方案:第一步,推動專利融入企業標准,促進專利應用和標准水平提升,同時企業在實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標准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創新”或適應性創新,形成高價值專利﹔第二步,結合泰州現代產業體系現狀,將泰州市一批知識產權密集且標准化基礎較好的產業集群確定為產業集群試點,引導集群內專利權人達成專利許可協議,形成專利池,鼓勵集群將專利池內的全部或部分專利轉化為團體或者聯盟標准,促進產業集群發展壯大﹔第三步,推動優勢企業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比較優勢的產品技術標准上升為國家、行業標准,佔領行業制高點。

  一年多來,泰州市“專利+標准”工作有序推進,全市已建成95家專利標准融合創新企業、29家專利標准融合創新示范企業,推動968件專利轉化為822項標准。其中,江蘇亞太泵閥公司將密封散熱結構等專利融入企業標准后,產品的無故障工作時間提升50%,達到3000小時,並推動國家標准相關指標的重新修訂,帶動全行業的質量提升和技術進步﹔江蘇姜堰船舶舾裝件有限公司把“領港員軟梯移位裝置”等專利轉化為標准,其軟梯產品已累計配套用於不少於1000艘船隻,創利近1500萬元﹔江蘇能建機電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將鍋爐爐膛檢修平台“吊架傾角報警裝置”等專利轉化為標准,加速推進專利的應用,解決高空平台作業時發生傾斜對人員造成危害的問題……一批企業通過開展該項工作獲得的效益逐漸凸顯。

  “我們希望通過大力推進技術專利化、專利標准化、標准產業化,進一步提升泰州產業的核心競爭力。”顧維中說。

  “地標+品牌”助力特色經濟

  先進制造業提升了泰州發展的速度,以環境為基礎的區域特色產業則為泰州發展涂上了一抹清新綠色。泰州市知識產權局以地理標志保護和培育為抓手,從地標到品牌,助力特色經濟。

  “黃橋燒餅”是泰州市的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對於很多泰州人來說,早餐吃一個黃橋燒餅已經成為習慣。而對於多數外地人來說,黃橋燒餅也是他們對於泰州的第一印象。

  “黃橋燒餅與黃橋古鎮千年的歷史相伴相生,抗戰時期因它而結下了深厚的軍民魚水情誼。隨著時代變遷,黃橋燒餅產業發展迅猛,如何保護好‘黃橋燒餅’的金字招牌成為重中之重。”黃橋燒餅協會會長何健告訴記者,協會建立了一支針對產品和市場的管理隊伍,規范經營,堅決杜絕偷工減餡行為和低劣原料的使用,保護品牌形象。同時,協會適應市場需求,改進發酵方式和制作工藝、推行企業連鎖、在保持傳統品種的基礎上推出更多種餡料,保持“黃橋燒餅”品牌活力。目前,黃橋燒餅的年銷售總額已突破5億元。

  在泰州,“興化香蔥”入選中歐地理標志協定首批保護名錄,“興化荷藕”“靖江蟹黃湯包”等地理標志獲得長足發展。圍繞當地自然環境、傳統產業和龍頭企業的優勢以及人文要素,泰州市知識產權局精准制定地理標志培育計劃,實施分類指導。同時,泰州市突出標准引領,以品質謀保護,針對地理標志產品生產銷售全過程構建質量標准體系,確保“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証、責任可追究”﹔組織對全市地理標志使用行為的專項檢查,指導企業規范管理,進一步維護地理標志品牌美譽度。

  在地標品牌宣傳推廣方面,泰州市知識產權局聯合專業機構和媒體平台,開展地理標志專題培訓交流和“發現泰州品牌之美”地標產品及特色品牌評選活動﹔成功舉辦“蘇地優品”之“泰有品”地標品牌產品直播推介,組織泰州和對口扶貧幫扶城市陝西咸陽兩地31個地標產品現場展銷,10個知名品牌產品在抖音和淘寶兩大平台直播推介,帶動銷售持續提升。

  “未來,我們將發揮政府在戰略規劃、政策制定、公共服務和環境營造等方面的引導作用,著力加強重點優勢領域知識產權綜合能力,發揮知識產權在泰州產業發展中的強基賦能作用,為‘品質泰州’建設貢獻力量。”顧維中如是說。(本報記者 吳珂)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