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十四五”時期,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實施生態環境提升行動,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貴州加快推進“三大試驗區”高質量建設

2021年01月2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五”時期,貴州省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五年全國第一,建成貴州·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行政村實現4G網絡和光纖寬帶全覆蓋,5G正式啟動商用﹔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幅位居全國前列,生態文明建設公眾滿意度全國第二﹔“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加快建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等重大國際開放活動成效明顯。

  “十四五”時期,貴州省明確提出,高質量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大力實施生態環境提升行動,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著力把大數據先行優勢、生態環境先天優勢、交通樞紐區位優勢轉化為巨大的經濟優勢,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高質量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發展的戰略支撐,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一是大力推動數字產業化。實施數字經濟萬億倍增計劃,大力發展以雲計算服務為主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加速培育平台經濟等新業態,推動數據要素匯聚和流通,支持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應用推廣。二是大力推動產業數字化。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持續推動大數據賦能實體經濟。推進工業數字化改造,深化農業產銷智慧對接,推動服務業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級,推動特色優勢產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發展。三是大力推動數字化治理。創新數字治理模式,完善提升“一雲一網一平台”,深入實施“數字政府”建設行動。加強數字社會建設,推進“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在民生領域普及應用,推進“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試點省”“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試點省”建設,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共享、開放、開發。四是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聚焦重點產業、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協同實施重大科技產業工程,實施數據要素流通、智能建造、智能採掘等重大科技專項,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激發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活力。五是大力引進和培育創新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工作協調機制,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施重點人才倍增計劃、精英人才引進計劃和重點人才培養工程,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創新人才激勵評價機制,完善人才創新服務保障機制,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質量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貫徹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大力實施生態環境提升行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進美麗貴州建設。一是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科學有序統籌布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及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強化山地和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優化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生產力和公共資源布局。二是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修復。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筑牢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實施烏江流域、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推進退耕還林還草和綠色生態廊道建設,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對易地扶貧搬遷遷出地實施生態恢復,強化河湖長制和林長制。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健全污染防治體系,深入推進“雙十工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和污水收集管網全覆蓋,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深入實施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防治。四是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構建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培育綠色企業,支持綠色技術創新,健全資源循環利用政策體系,加大節能環保產業技術創新,發展綠色建筑,推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五是全面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建立健全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鞏固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機制,加快完善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完善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健全生態環境保護法規標准制度體系,推進環境資源區域協作。

  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高質量建設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培育完善市場體系,提升供給體系對需求的適配性,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積極作為。一是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優化投資結構,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衛生、民生保障、防災減災等領域短板,加大引進戰略投資者、對接資本市場、推進骨干員工持股等方面的試點力度。二是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拓展農村消費,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加強消費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連鎖經營等模式,創建文化旅游消費試點(示范)城市。三是加快構建現代物流體系。以打造西部物流樞紐為目標,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節點優勢,加快構建高效、智能、綠色、安全的現代物流體系。加快建設更加便捷高效的出省通道、貴陽國家物流樞紐城市、貴安國際物流港,培育壯大物流企業,完善國際航線網絡布局,加強開放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深化中國(貴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四是積極拓展開放合作空間。加快融入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全力參與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和泛珠三角區域建設,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協作,深化“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等合作模式。建立完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區域政府間常態化交流機制、投資貿易促進與保護機制、融資保障機制及人文交流機制。五是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加快打造高效開放平台,推動“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和省級開發區加快發展。辦好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等重大國際開放活動。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國際產能合作,促進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積極申建中國(貴州)自由貿易試驗區。

  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8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