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以系統思維推進“放管服”改革(人民時評)

周珊珊
2021年01月2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唯有“最前一公裡”放得下、“最后一公裡”接得住、“中梗阻”全打通,才能實現全流程的放、管、服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著力推進職能轉變,從簡政放權入手,推動放管結合和優化服務,形成了“放管服”三管齊下、互為支撐的改革局面。“最多跑一次”“隻進一扇門”等模式不斷涌現,“不見面審批”“一網通辦”等創新日漸增多,推動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促進經濟韌性和發展動力不斷增強,“放管服”改革的成果,不斷體現在老百姓的獲得感之中。

  “放管服”改革成效不斷顯現,極大釋放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了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廉政建設。尤其是“十三五”時期,審批“當關”、公章“旅行”、公文“長征”等問題得到有效破解﹔全國日均新登記注冊企業數量由2015年的1.2萬戶增長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2.2萬戶﹔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由2016年的第八十四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三十一位,是全球營商環境改善程度最顯著的經濟體之一。可以說,“放管服”改革把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推向深入,既利當前又惠長遠。

  我們看到,“放管服”改革進展取得巨大成效,但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對標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還有不少完善空間。近期,有媒體調查報道,“放管服”改革過程中,一些基層單位和市場主體仍存在接不住、管不好的問題。基層人力財力不足、上級隻賦權不賦能、市場准入易監管難……這些之所以成為制約“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深化的問題,歸根結底在於放的一方不夠徹底、不夠科學,接的一方也缺乏稟賦、存在不足。立足新發展階段,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放管服”改革仍需保持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的干勁。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以系統思維來謀劃推進。權力下放不是“自由落體”,需要做到放與接的匹配。上級單位設計方案時要考慮基層承接能力、循序漸進,下級單位除了貫徹落實,也要及時反映意見、抓緊提升承接能力。權力下放不能“一放了之”,需要做到放與管的結合。瞄准薄弱環節,做好銜接幫扶,在人、財、物等方面給予實實在在的支持,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充實基層專業力量,“扶上馬,送一程”,同時積極發揮監管和評估的作用,從而真正達到“上下同欲者勝”的改革效果。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既需要勇氣,也考驗智慧。隨著越來越多的權力和責任下放到基層,一些改革實踐中存在的難點、堵點會逐漸暴露出來。如何解決個別環節效率提高、整體效率不足的改革協同性問題,如何解決權力下放不同步、不完整引發的下放事權不願接、不敢接的問題,如何解決權責不明導致的監管出現空當的問題,每一項改革突破都需要領導干部提升擔當的自覺、擔當的本領。唯有“最前一公裡”放得下、“最后一公裡”接得住、“中梗阻”全打通,才能實現全流程的放、管、服。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面向“十四五”,結合實際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強協同性針對性,奮發有為、真抓實干,方能取得更多企業和群眾滿意的改革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7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