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品牌價值升 富了種茶人

2021年01月25日08:4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牌價值升 富了種茶人

  2020年,家住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中峰鄉海棠村的茶商文凱雙喜臨門,不僅搬進了縣城的大房子,還買了一輛嶄新的小轎車。

  “賣茶人富了。”近年來文凱明顯感覺到,隨著家鄉的地標產品“蒙頂山茶”的市場認可程度不斷提升,茶葉的銷路越來越好。“如今,我們的茶葉根本就不愁賣。”文凱認為,家鄉有了可喜的變化,獲准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蒙頂山茶”功不可沒。

  文凱這樣的認知讓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名山區茶業協會副會長梁健感到這麼多年沒白忙活。“名山區立足地標產品‘蒙頂山茶’,深挖茶產業資源優勢,推動茶產業與文旅融合,提升品牌價值,建成長69公裡的生態茶產業文化旅游經濟走廊,帶動沿線12個鄉鎮近17.8萬茶農增收致富。”梁健介紹,在“蒙頂山茶”及相關產業的帶動下,名山區不僅脫了貧,還出現了不少億元鄉、億元村。

  脫貧路上 品牌相伴

  “以前的名山,可不像現在這般富足。我還記得,小時候,全家人的生計都指著山上的七、八畝茶田。一家人住在老式小木屋裡,漏風漏雨,冬天的時候,需要用醫院打點滴的那種玻璃瓶子灌上熱水取暖。”談起過去貧困的生活,26歲的文凱坦言,家庭貧困讓他早早輟學,去了當地的一家制茶廠打工養家。那時,算上茶田和打工兩份收入,文鎧家的年人均收入也達不到1000元。

  轉機在悄無聲息中出現。彼時,名山還未撤縣設區,茶樹種植面積也僅有5萬畝,但當地的商標品牌意識已經萌發。2003年,“蒙頂山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開啟了“蒙頂山茶”品牌化發展的序幕。

  “由於擁有了品牌,茶葉售價不斷提升,最早的5萬畝茶樹賺到了錢,農民紛紛主動改種茶樹,名山區茶樹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梁健回憶起當年牽頭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經歷坦言,“這一步算是走對了。”

  而文凱家也在飛速發展的茶產業中分到第一杯羹。2006年,還是少年的文凱用採鮮葉賺來的錢,為家裡買了第一輛鳳凰牌自行車,結束了家人出門靠兩條腿的生活。

  開展地標品牌后,當地一邊制定標准、鼓勵茶農注重有機茶,不斷提高產品質量﹔一邊跑展會、做宣傳,進一步打開“蒙頂山茶”的知名度,名山區“蒙頂山茶”的品牌之路越走越順。“蒙頂山茶”品牌知名度不斷“升級”。

  與“蒙頂山茶”一起“升級”的,還有文凱及鄉親的生活質量。“2008年,我掙了1萬元,買了摩托車,家裡也搬出了祖輩居住的小木屋,在村裡蓋起了小樓。”文凱說。

  2011年,“蒙頂山茶”參加“2011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評估出“蒙頂山茶”品牌價值為10.84億元,排名全國17位,四川省第一位。到2012年底,名山區茶園面積從5萬畝發展到30.17萬畝,全區90%的農戶以茶為主業,農民人均年收入達到7077元。

  隨著“蒙頂山茶”品牌價值的“水漲船高”,步入青年的文凱心思活絡起來。2012年,文凱辭去了制茶廠的工作,從擺小攤做起,自主創業,開始做起“蒙頂山茶”的銷售生意。隨著賣茶事業的不斷發展,文凱的交通工具也從一開始的摩托車,到二手面包車,后又成為了全新的小轎車……車換了一輛又一輛,但在文凱心裡,最難忘的,還是他買的第一輛摩托車:“如今我雖然不騎它,但還按時保養。這輛摩托車,是我的小家庭與‘蒙頂山茶’這個大家庭發展的小小的見証。”文凱表示。

  振興路上 融合發展

  “蒙頂山茶”的品牌價值越來越高,吸引更多外部資金來到名山區,更多當地人像文凱一樣,開始了創業之路。建立合作社、公司,從事“蒙頂山茶”經營活動的人越來越多,這些市場主體的加入,讓“蒙頂山茶”的品牌經營規范化、規模化、科學化,茶產業的不斷發展壯大,讓茶農與市場聯系得更加緊密,分享更多的發展紅利。

  雅安市名山區香水苗木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下稱香水苗木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負責人李萬林介紹,香水苗木合作社與四川農業大學進行合作,改進了茶苗繁育密度、扦插技術效率,並將該技術成果傳授給社員及合作茶農,使每畝土地出苗由每年15萬株提升至30萬株。茶葉採摘完成后,香水苗木合作社再以統購統銷的方式進行收購。李萬林介紹,同等條件下,香水苗木合作社茶農平均每畝土地每年可增收1.7萬余元。

  如今的名山區,漫山遍野都是茶樹,茶葉種植面積達到全縣土地面積的95%。被萬畝茶園包圍著的解放鄉銀木村街道上,干淨得沒有一塊垃圾。梁健介紹,這都是鄉親們自發維護的結果。村子裡干淨了、漂亮了,茶樹的掩映,氤氳的霧氣,白牆黒瓦的村落呈現出優美的意境。

  茶樹多了,環境好了,旅游業也抬起了頭。農家樂、特產超市、制茶體驗工坊一間間開起來了——“蒙頂山茶”產區茶農們又有了新的收入來源。“忙時採茶,閑時接待游客,現在在家掙的錢比出去打工還要多,還能陪伴家人。”中峰鄉海棠村四組黃炳良介紹,現在他在家門口開農家樂便能掙到不少錢,足夠生活所需。

  到目前,“蒙頂山茶”優質茶園面積穩定在35萬畝以上,年綜合產值達65億元以上,茶業助農人均年增收近萬元。“蒙頂山茶”區域公共品牌價值達37.14億元,居全省第一、全國第七。

  從北京茶博會回來,又趕赴成都宣傳“蒙頂山茶”——2020年的文凱在忙碌中結束,2021年的幸福生活更加值得文凱期待。迎著2021年的朝陽,無數個干勁滿滿的文凱,正走在種滿“蒙頂山茶”的致富路上。(本報記者 楊柳 實習記者 趙俊翔)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