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廣西出台《防城港市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方案》

2021年01月25日08: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擦亮“邊陲明珠”

知識產權正為有著“邊陲明珠”之稱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帶來更大發展機遇。

  “防城港市一直以來對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十分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始終走在全區前列,去年更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日前,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朱宇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2020年11月,防城港市共擁有授權專利297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6.21件﹔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有效商標注冊量4762件,同比增長22.16%,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出台政策強化保護

  2020年12月23日,《防城港市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經防城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實施方案》從強化制度約束、加強社會監督共治、優化協作銜接機制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知識產權保護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剛需”。面對形形色色的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加大對其的懲戒力度是推動發展的重要一環。為此,《實施方案》提出,要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強化民事司法保護,有效執行懲罰性賠償制度﹔開展關鍵領域、重點環節、重點群體行政執法專項行動,加大行政處罰力度﹔開通舉報渠道,開展知識產權執法專項行動,加大懲處力度﹔加大刑事打擊力度,針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行為持續開展專項打擊行動,保持高壓嚴打態勢。

  作為一座沿海城市,防城港積極以對外開放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其中,如何以知識產權更好護航企業“走出去”始終是當地探索的一項課題。對此,《實施方案》指出,要推動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立知識產權快速維權援助機制﹔探索建立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防城港分中心,開展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指導,提供維權援助服務﹔支持各類社會組織開展專利涉外風險預警分析,幫助企業防控風險。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是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林柱昌表示,《實施方案》的出台,將加大知識產權侵權行為聯合懲戒力度,健全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程序,推進知識產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強化知識產權仲裁、調解、維權援助工作和跨部門、跨區域辦案協作,打開防城港市知識產權事業及經濟發展的新篇章。

  推進服務健全體系

  近日,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通過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體系提交的2件商標注冊申請被核准注冊。“這是防城港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商標品牌朝著國際化方向邁進的重要一步,也為當地商標品牌‘走出去’提供了經驗。”朱宇雲表示。

  商標國際注冊是企業產品出口的“通行証”,而馬德裡體系被稱為商標國際注冊的“快車道”,是企業商業“疆土”對外延伸和拓展的關鍵。近年來,防城港市市場監管部門將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一個重要推動力,深入走訪調研,加強行政指導,引導企業在商標國際注冊方面早布局、早謀劃、早行動。

  “在調研中我們發現,仍有不少企業對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知識和程序不熟悉,或者擔心程序復雜、費用高,也有企業缺乏品牌發展的長遠規劃。”朱宇雲表示,為此,防城港市市場監管部門面向外向型企業和商標代理機構等單位,邀請專家就企業品牌建設和布局的務實操作、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常識與應用等方面進行宣傳培訓﹔對有出口意向的企業,重點宣傳“市場未動、商標先行”,對尚未提交商標國際注冊申請的出口企業,重點提醒可能出現的商標搶注情況等﹔建立重點商標培育企業挂鉤聯系點制度,深入企業指導開展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工作,幫助其解決在商標資源挖掘等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這些接地氣的舉措讓企業明白商標國際注冊是惠企、利企、扶企、助企的大實事、大好事,從而增強了企業注冊國際商標的積極性,提升他們的商標品牌意識,營造推進商標品牌建設的良好環境。”林柱昌表示。

  實際上,引導企業進行商標國際注冊是防城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推進知識產權服務、健全知識產權工作體系的環節之一。近年來,該局深入開展知識產權直通車服務工作,舉辦知識產權政策大宣講、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推進知識產權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調研等,共服務企業110家,其中幫助企業獲得專利權質押融資1500萬元,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知識產權各項工作,為全區經濟乃至全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林柱昌表示。(本報實習記者 熊花平 通訊員 廖開軍)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