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海澱開啟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新征程

2021年01月2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五”時期是北京市海澱區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五年,是海澱區經濟發展捷報頻傳、科技創新多點突破、綜合實力邁上大台階的五年,是海澱區城市品質持續提升、民生事業碩果累累的五年。

海澱區形成並實施“兩新兩高”戰略(挖掘文化與科技融合新動力、構建新型城市形態,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高品質城市),構建“創新雨林”生態體系,中關村科學城建設跑出“加速度”,形成海澱特色的高精尖經濟結構。海澱區經濟總量年均增速7%左右,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連續五年居前列﹔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達90%左右﹔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為開啟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宜居宜業城區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三五”期間,海澱區圍繞“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保障改善民生,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基本公共服務質量持續提升。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實現29個街鎮全覆蓋。實施教育強區行動計劃和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取得重大進展。榮獲“全國衛生城區”榮譽稱號,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更加優質高效。榮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蟬聯“全國文明城區”榮譽稱號。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6個對口支援地區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堅持綠色發展,實施“一微克”行動和“水清岸綠”計劃,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重大成效,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50%,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9.3%,空氣質量和地表水環境居北京市城六區首位。城市綠化覆蓋率提高到53%,森林覆蓋率達到35.78%,推進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全域綠色生態網絡基本形成,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全面小康社會亮麗底色。

站在“十四五”起點上,海澱區將勇當領頭羊,聚焦“一村三山五園”,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宜居宜業城區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把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實施科技創新能級提升行動。進一步豐富“中關村精神”內涵,聚焦中關村科學城,探索發揮地方黨委、政府組織作用和服務優勢的新路徑新模式,構建更加緊密、穩定、高效的“創新合伙人”機制,形成更加強大的政產學研用全要素“創新雨林”生態體系。在原始創新上實現重大突破,在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上取得重大作為,在破解“卡脖子”困局上探路,實現科技創新重大轉變,以更大的擔當支撐世界科技強國建設。海澱區還將按照“一產融合、二產做強、三產更優”的思路,積極探索創新產業組織模式,力爭在產業選擇、新動能培育、結構優化、效率變革和人才支撐體系建設等各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國前列。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互動融合、雙輪驅動,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形成以攻克底層技術為牽引、以科技服務業為基礎、以大信息產業為支柱、以大健康產業為突破、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海澱特色現代產業體系。

“十四五”時期,海澱區還將積極擔當起北京市“兩區”“三平台”建設示范標杆的責任使命,充分發揮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三區”政策疊加的獨特優勢,聚焦人才、資金、土地、數據四大要素,突出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區域協同四大特色,緊盯政策創新和政策落地,謀劃推出一批國家戰略需要、開放度要求高、自身稟賦好的制度創新成果。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海澱區將激揚奮斗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海澱貢獻。

數據來源:中共海澱區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12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