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深化改革,完善生物醫藥創新生態(創新談)

趙永新
2021年01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國家新藥創制重大科技專項、藥品監管改革、醫保制度改革和科技金融創新的合力助推下,我國生物醫藥迎來蓬勃發展、量質齊升的可喜局面

  隻要繼續深化改革,不斷完善創新生態,中國新藥研發未來可期

  

  最近一段時間,生物醫藥領域好消息不斷:中國生物和北京科興自主研發的新冠疫苗,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接種,為全球抗疫繼續貢獻中國智慧﹔百濟神州自主研發的一款抗癌新藥的海外權益,以超過22億美元的總交易金額授權全球制藥巨頭諾華,創造了中國新藥出海的又一裡程碑……

  包括疫苗在內的生物醫藥是不折不扣的高新科技產品,小小一片藥丸、一劑疫苗,凝結著眾多科學家和技術工程人員的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新藥創制重大科技專項、藥品監管改革、醫保制度改革和科技金融創新的合力助推下,我國生物醫藥迎來蓬勃發展、量質齊升的可喜局面。一方面,包括免疫治療、細胞治療在內的前沿技術多點開花,創新藥逐年增多。據不完全統計,2018至2020年共有37個一類創新藥獲准上市,由此前的平均1年1個增加到1月1個﹔另一方面,創新實力不斷提升,快跟式創新的速度明顯加快,圍繞新靶點、新機制研發的原研藥陸續進入臨床試驗,有望在腫瘤、乙肝、肺纖維化、老年痴呆等重大疾病的治療上大顯身手。

  隨著創新藥開花結果,其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逐漸顯現。越來越多的國產新藥以良好的安全性、治療效果和較低的價格,逐步替代昂貴的進口藥,在造福患者的同時顯著降低了醫療負擔。與此同時,一批具備創新實力的新興生物技術公司脫穎而出,成為創新大軍中生機勃發的重要力量。有專家預言,繼互聯網、信息通信、新能源等之后,生物醫藥有望成為支撐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又一新興戰略性產業。

  當然,我們既要看到成績也要正視不足。我國從仿制藥大國邁向創新藥大國的轉型才剛開始,無論是基礎研究、工程技術還是企業規模,與世界創新藥強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與此同時,醫藥領域的制度創新還滯后於科技創新的步伐。作為政府嚴格監管的特殊商品,藥品對於政策的依賴性更強﹔對於周期長、風險高、投資大的新藥研發來說,政策保障尤為關鍵。當前,在藥品臨床審評、上市審批和臨床試驗管理、國家醫保等關鍵環節還存在一些堵點,影響新藥研發的速度和質量。

  “改革道路上仍面臨著很多復雜的矛盾和問題,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時強調,要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聚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加強制度創新充分聯動和銜接配套,提升改革綜合效能。

  包括疫苗在內的生物醫藥是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高科技產業。新藥研發涉及科技、藥監、醫保、衛生醫療等多個政府部門,政策的協同性、配套性尤顯重要。隻要繼續深化改革、持續完善創新生態,中國新藥研發未來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19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