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新能源汽車的“新引擎”

2021年01月19日08: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新能源汽車的“新引擎”

  1月11日,百度公司(下稱百度)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下稱吉利)同時宣布,雙方將共同組建智能電動汽車公司,發揮百度在自動駕駛技術、吉利在純電動汽車架構方面的技術優勢,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電動汽車。

  在已漸成“紅海”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百度與吉利此時合作,可謂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一方面,百度和吉利分別在新能源汽車“大腦”和“軀干”上創新多年,專利儲備豐富,且正趕上我國發布一系列有關新能源汽車的利好政策﹔另一方面,面對特斯拉、蔚來、小鵬等新能源汽車的“先行者”,百度和吉利如何在“紅海”中突圍,仍面臨眾多挑戰。

  對此,有專家建議,繼續加大創新力度是突圍的關鍵所在,百度與吉利組建的新公司應扎根智能網聯,加強動力系統和智能網聯核心技術的研發力度,加強專利布局,這樣才能跟上新能源汽車的“速度”。

  雙方合作有何優勢?

  隨著5G網絡、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汽車行業呈現出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智能汽車成為新時代汽車行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

  在此背景下,百度“牽手”吉利進軍新能源汽車市場,其有何技術優勢?

  自2013年以來,百度深耕自動駕駛、智能座艙、車聯網等技術創新。2017年,百度發布了Apollo自動駕駛軟件平台,涵蓋自動駕駛、智能交通、智能車聯三大業務板塊,旨在幫助合作伙伴快速搭建一套屬於自己的自動駕駛系統。截至目前,Apollo已成長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開放平台。

  百度在官宣時介紹,其與吉利組建汽車公司,既是人工智能技術的最佳實踐,也是在智能出行領域的重要戰略布局。百度會將人工智能、Apollo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汽車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長。

  作為我國民族汽車品牌的代表之一,近年來,吉利將研發重點轉向新能源汽車領域,在自動駕駛、車聯網、車路協同技術等方面擁有多項核心技術。

  吉利介紹,此次合作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全球領先純電動架構——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下稱浩瀚架構)展開。該架構能夠使汽車實現自主泊車、自動導航等自動駕駛功能。

  技術創新的背后是專利的積累,這也是雙方開展合作的“硬實力”。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知識產權中心於2020年11月發布的《2020人工智能中國專利技術分析報告》顯示,百度以2682件專利位列我國人工智能專利授權量首位。吉利一直致力於構建全球領先的新能源研發制造體系,在新能源研發及產業方面投入超過300億元,擁有300余件新能源汽車核心專利。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知識產權分會副秘書長王軍雷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方合作可謂是強強聯合,有助於發揮百度在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技術優勢,吉利在傳統制造領域的硬件優勢,使雙方在技術、資本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推動智能網聯技術的產業化落地。”

  眾多政策有何利好?

  百度與吉利此時入局新能源汽車行業,正趕上我國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車政策的關鍵時期,這些利好政策將對雙方合作帶來哪些影響?

  2020年2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聯合印發《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首次明確了智能汽車的定義,將智能汽車與自動駕駛汽車等類型進行了區分,強調了智能汽車智能化和網聯化協同發展趨勢,為行業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2020年4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提出要促進“5G+車聯網”協同發展,推動將車聯網納入國家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今年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多個部門開展了《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管理規范(試行)》的修訂,為進一步推動智能汽車產品落地、加速行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政策支撐。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有利於規范智能汽車行業標准,為行業發展掃清障礙、指明方向。”王軍雷向本報記者介紹,地方政府主導建設的智能汽車示范區、測試區建設將極大促進智能網聯技術的落地。

  百度和吉利正好乘上利好政策的“東風”。在王軍雷看來,吉利是國內產銷規模最大、產品體系最完善、研發實力最強的汽車品牌之一﹔百度已經成為國內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技術體系最完善、示范運行裡程最長的企業之一。利好政策有助於雙方盡快將各自在新能源汽車的技術優勢落地,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

  “組建合資公司將極大推動雙方智能網聯產業化落地,同時推進我國高階自動駕駛技術的市場化應用,助力我國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向著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方向發展。”王軍雷表示。

  “紅海”之中如何突圍?

  當前,新能源汽車市場群雄逐鹿、競爭激烈。特斯拉公司市值高居於行業榜首,國內企業蔚來、小鵬等造車新勢力銷量大增,廣汽集團、北汽集團等傳統車企也紛紛入局。在已漸成“紅海”的新能源汽車領域,百度和吉利如何突圍,仍需在創新和專利布局方面發力。

  “百度、吉利在新能源汽車的部分領域並不具備領先優勢。”王軍雷表示,盡管百度在智能汽車領域開展研發多年,但智能汽車制造過程復雜、投資規模大、研發周期長,缺乏汽車供應鏈管控、生產、銷售等經驗將會掣肘其未來發展﹔吉利對車聯網、自動駕駛技術等軟件技術需求強烈,仍需加強技術研發力度。

  在王軍雷看來,百度和吉利的此次合作,有助於雙方發揮各自技術優勢,補齊對方的技術“短板”,但合資公司若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分一杯羹,還需繼續加強技術創新和專利布局。

  “智能網聯是未來新能源汽車企業發力的重點。百度和吉利應打造一個以智能網聯為核心的汽車生態體系,共同攻克該領域的技術瓶頸,同時,還應解決新能源汽車電機和電池等動力系統的供應問題。”王軍雷建議。(本報記者 馮飛 實習記者 薛佩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