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打造青藏高原知識產權保護“青騎兵”

2021年01月15日08:4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青藏高原知識產權保護“青騎兵”

近年來,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青海省知識產權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不斷強化制度體系建設和政策引領,積極推動落實中央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各項決策部署,持續推進構建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為創新主體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助力青海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制度建設、優化頂層設計,是構建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重中之重,為激勵創新主體干事創業和有效提升社會公眾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提供了強大動力,也為快速構建‘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提供制度保障。”青海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段靖平表示。

健全制度體系 創新有保障

“前段時間,我們發現本地一家奶制品企業生產的產品包裝跟我們公司獲得外觀設計專利的產品包裝很相似,於是向青海省知識產權局尋求幫助,經過青海知識產權局相關工作人員的檢索比對和多次實地調查,最終確定了對方涉嫌侵犯我們的外觀設計專利權。”青海小西牛生物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小西牛公司)董事長王維生告訴記者,得益於青海省知識產權局的幫扶政策,該公司很快確定了知識產權維權方案,並且在較短時間內准備好了維權所需的全部材料。

實際上,小西牛公司的境遇並非個案。近年來,青海省知識產權局出台多種政策措施,不斷強化制度體系建設,保障市場主體開放公平、競爭有序的營商環境,以政策引領帶動創新主體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提升。2020年7月,青海省知識產權局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的實施方案》,積極探索構建維權援助工作機制,強化需求和資源整合對接,有效運用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手段,為維護創新主體和權利人合法權益提供多方位服務,為服務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保障。隨后,青海省於2020年10月出台了《青海省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青海省知識產權信用體系建設邁出堅實的一步。

不斷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讓青海省知識產權創造能力得到穩步提升,也為創新主體的經營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據統計,2020年1月至11月,青海省專利授權量為4291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01件。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授權專利1.88萬件﹔累計注冊商標4.85萬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36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15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67個。“圍繞青海省特色產業發展,不斷強化政策引領,積極構建較為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對於提升企業品牌價值、重塑產業價值鏈,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保護水平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段靖平說。

採取專項舉措 保護有實效

“作為本地的參展企業,我們是看到了《青洽會知識產權保護手冊》才知道,相關知識產權工作人員已經入駐了青海的大型展會,這讓我們在這參展更放心。”在青海國際會展中心,參加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下稱青洽會)的很多中小科技型企業都有這樣的感觸,青海省知識產權局不斷加強展會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為參展企業在快速維權方面消除了后顧之憂。段靖平介紹,近年來,圍繞青洽會、藏毯展等大型展會活動,開展知識產權專項執法行動,建立企業維權援助綠色通道,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企業知識產權維權援助行動等,是青海省知識產權局近年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中的一項重要舉措,有效維護了展會期間知識產權保護秩序,也為青海省創新企業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2020年,我們持續加強知識產權領域專項執法行動,對相關市區、園區市場監管部門開展了16次相關專項行動督導調研,對轄區內汽車4S店和大型商超等進行了17次專項檢查,共發現亂象線索4條,移交基層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后結案4起,有效維護了市場秩序。”段靖平介紹,圍繞青海省的產業布局和市場分布,有針對性地結合國家政策適時開展知識產權專項執法行動,是青海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效的重要舉措。此外,2020年,青海省還動員組織各市州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在元旦、春節、“3·15”和“4·26”期間提高執法檢查頻次,圍繞知識產權侵權假冒頻發的商場、超市、藥店、眼鏡店等流通領域共開展了43次專項檢查,有效擴大了知識產權行政執法保護范圍。

據統計,2016年以來,青海省查處假冒專利及專利標識標注不規范案件117起,處理專利侵權糾紛47起。2020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辦各類商標侵權案件70件,案值54.3萬元,罰沒款87.9萬元。全省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侵犯知識權類案件5件14人,依法提起公訴侵犯知識產權類案件8件11人,切實保護了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全省法院系統共受理一、二審知識產權民事和刑事案件共計287件,審結198件,結案率為68.9%。“多部門、多層級、全方位的知識產權保護‘出真招兒’,能夠確保開展知識產權專項執法行動見實效,從而真正為企業創新營造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解決創新主體的后顧之憂。”段靖平表示。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青海地區特色產業發展,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持續開展專利行政執法工作,配合各相關單位做好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持續推進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合作,打造一支青藏高原知識產權保護的‘青騎兵’,護航一方企業創新,維系一域創新環境。”面對未來,段靖平信心滿滿。(本報記者 李鐸 通訊員 陳青)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