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河南找准症結標本兼治 打造法治營商環境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21年01月1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掉了這個團伙,周邊商戶都拍手叫好,我們也可以放心施工啦!”在鄭州市一工地上正組織施工的一位企業負責人說。

  該企業負責人說的這個團伙是犯罪嫌疑人張某東一伙。為獲取非法經濟利益,他們在鄭州市中原區等地招攬社會閑散人員,採取暴力、威脅等手段,壟斷泵車租賃行業,多次強行將正在工地施工的泵車搶走,迫使車主在泵車車身噴上自己公司的名稱,並強行非法收取“管理”費用,嚴重擾亂泵車市場經營秩序。鄭州市公安機關經過縝密偵查,一舉打掉該惡勢力團伙。

  “集中整治以來,河南省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針對市場主體的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累計打掉各類涉黑涉惡犯罪團伙5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60余人。”河南省公安廳二級警務專員郭淵說,“河南公安機關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讓營商環境更安全。”

  不僅是執法領域,通過司法機關辦案為企業從疫情中恢復生產增添活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也是河南政法機關服務大局的途徑。

  “鄭律師,感謝你們,執行法院已經解除對我們土地使用權的查封,工地已經復工了。”近日,一民營房地產企業負責人給許昌市司法局組建的服務企業專項法律服務團成員打電話,感謝他們及時給企業進行“法治體檢”,提供法律服務,幫助企業解決了阻礙復工復產的法律問題。

  受許昌市服務企業專項法律服務團指派,兩位律師為該企業處理銀行借款合同糾紛。此時,該企業土地使用權已被執行法院查封,無法開工。通過研判,律師找到了企業“病因”。兩天后,他們為企業拿出了一套可行性解決方案,並參與企業、申請執行銀行、施工單位等多部門與會的視頻協調會,促使三方達成了執行和解協議。法院解除了對該企業土地使用權的查封,銀行權益得到了保障,企業也順利復工復產。

  河南省司法廳出台《民營企業公益法治體檢專項活動實施方案》,並聯合省工商聯召開“營造民營企業良好法治環境”座談會,組織法律服務部門與工商聯的民營企業服務平台、民營企業家代表供需見面。

  “從去年7月開始,河南在全省開展了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集中專項整治,解決了大批涉企執法司法問題,並建章立制、實現長效常治,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了法治保障。”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甘榮坤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9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