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山東首個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落地煙台

2021年01月14日08:4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盤活知識產權資產 增添創新發展動能

通過質押182件專利總計獲得融資3億元!近日,“業達智融-煙台開發區知識產權(人力資本)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下稱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簽約儀式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行,16家高新技術企業與煙台業達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下稱業達融資租賃)簽署了放款協議。

“這是我省首個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為盤活知識產權資產、化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提供了新方案。”山東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在簽約儀式上表示,近年來煙台市積極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深化知識產權和金融創新,推動知識產權成為驅動企業創新發展、助力煙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創新服務體系

知識產權証券化是以知識產權的未來預期收益為支撐、通過發行知識產權資產支持証券實現融資的過程。為推動知識產權証券化有效運作,煙台市以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為契機,統籌建立多部門協調機制,搭建起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架構。

煙台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金融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突破了以往對高科技中小企業直接獎補的模式,通過建立政府引導、平台增信、權威機構平衡收益和風險的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架構,為創新主體織牢“知本”變資本的金融“服務網”。

在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中,16家高新技術企業將其182件專利和作為底層資產,共同與業達融資租賃簽署專利許可和反許可協議后在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發行,並於近日獲深圳証券交易所批准。

業達融資租賃作為國有企業,承擔著扶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職責,有利推動了此次資產支持專項計劃落地。煙台市經濟開發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16家企業將專利權5年獨佔許可授權給業達融資租賃,業達融資租賃向企業支付3億元,將專利權獨佔許可反授權給原企業形成債權。在此過程中,業達融資租賃通過形成3億元應收賬款資產池,發揮出國有資本在推動企業創新、支持產業發展中的導向作用。

2020年6月,煙台市入選第四批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在此基礎上,煙台市印發《關於共同推進運營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知識產權創造運用高質量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等創新業務,不斷提升知識產權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為推動煙台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既是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目標任務之一,也是煙台市復制推廣知識產權運用經驗、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煙台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煙台市今后將在知識產權與金融服務領域持續探索和創新,以高標准打造“煙台模式”、形成“煙台經驗”,通過厚植產業結構發展優勢、豐富知識產權金融產品和服務工具供給等方式,進一步激發創新主體發展動能,建立起具有煙台特色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

破解融資難題

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一直是困擾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老大難”。知識產權証券化作為一種新型的金融創新工具,突破了傳統融資方式的限制,進一步降低創新主體的融資成本和風險,可為促進高新技術轉化、推動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悉,此次參與融資的16家科技企業分布於建筑建材、數控機床、智能設備等多個領域,均擁有高科技領軍人才資源和自主研發核心技術,但多數企業仍處於市場起步階段,缺乏房產等不動產抵押物,無法獲取足夠的融資。為解決輕資產、重智力的科創企業的融資難題,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推出了全國首創的“人力資本”主題,通過知識產權將高科技人力和社會資本結合起來,解決了人才價值、技術價值變現難的痛點,推動煙台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邁向新階段。

一方面,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為企業解決資金短缺“燃眉之急”提供了新的路徑。山東天鴻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沖壓模具、精密模具部件等的設計、制造和銷售工作,憑借多件核心專利在此次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中獲得1500萬元的融資。“這筆錢來得太及時了!”該公司董事王樹鵬告訴記者,2020年以來,受行業回暖影響,該公司投入大量精力和資金用於新技術研發,但由於資金短缺限制,該公司此前預定的設備遲遲沒有辦法購入。“現在有了這筆融資,設備能買了,公司產能也能得到進一步提升,全年實現增收近8000萬元。”

另一方面,資產支持專項計劃還有助於促進核心成果轉化,既利當下更惠長遠。煙台台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獲得融資的另一家科技企業,主要從事研發、生產和銷售電力電子用大功率半導體器件。該公司的熱管理等核心技術獲得多項發明專利,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半導體檢測等專利的上市融資,意味著我們的核心技術拿到了資本市場的通行証,為我們今后在更大范圍的持續融資打開了大門。”該公司副總經理徐冰表示,這有利於該公司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為核心成果轉化、企業長遠發展引入金融“活水”。

知識產權証券化市場是一片藍海,如何創新和完善基本模式、落實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要求是煙台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據介紹,煙台將以落實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為基礎,以需求為導向、以創新為跳板,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助力煙台建設知識產權強市。(本報實習記者 薛佩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