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高校“雙一流”建設與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系列訪談

安醫大黨委書記顧家山:聚焦新醫科建設 構建優質醫療服務新格局

2021年01月1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顧家山(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林露)“安徽醫科大學將以新醫科建設為抓手,提升安徽省醫學教育能力、科研創新能力、醫學科研成果轉化能力,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能力。”近日,安徽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顧家山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在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中提升高水平醫學人才供給能力

“為了推動醫學科技創新,支撐安徽省大健康產業發展。安徽醫科大學立足新時代,對標世界醫學教育新趨勢積極推進‘新醫科’模式改革,並優化學科和專業結構,建立起多學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顧家山告訴記者,新醫科中心建設採取“學院+中心”政產學研用一體化建設模式,通過全生命周期學科和專業布局,努力推進醫理工交叉融合的新醫科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2020年9月,安徽醫科大學新醫科中心項目落戶合肥市肥西縣。該項目作為安徽醫科大學建設高水平醫科大學的百年工程、重點工程、基礎工程,既是學校開放辦學的重要支撐,又為學校高質量打造世界醫學教育新高地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契機。“我們將以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新醫科’中心建設,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高水平醫科大學的責任與擔當。”顧家山說,學校將統籌新醫科中心建設與現有校區資源,主動對接國家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戰略,適應醫學發展新要求,推動教育教學模式改革,培養擔當重任的卓越醫學創新人才。

顧家山表示,今后安徽醫科大學將發揮好長三角醫學教育聯盟副主席單位的作用,以新醫科中心建設為契機,以“雙一流”建設為牽引,積極推進與聯盟高校的醫教研共建合作,深度融入國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戰略布局。同時,通過推動長三角地區學科平台和人才隊伍的共享共用,加快融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板塊,為健康安徽事業注入新動能。

在推進開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能力

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要,解決阻礙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關鍵問題,安徽醫科大學堅持開門開放辦學,努力探索“名校+名企”合作新模式。顧家山介紹說,在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由安徽醫科大學聯合合肥工業大學和合肥德銘電子共同完成的《基於5G的智能微創系統》,成為本次大會唯一的互聯網醫療參與項目,與微軟、華為等14個先進的互聯網項目同台展示。學校還先后與歐普康視、億帆藥業、濟人藥業等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聚焦重大項目、重大平台建設,建立符合大健康產業特點和市場經濟規律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

依托安徽省轉化醫學研究院“重大平台”建設,安徽醫科大學設立了第一附屬醫院研究基地、第一附屬醫院生物樣本庫、第二附屬醫院研究基地、第二附屬醫院研究型病房等多個研究機構。同時,該校還組建了“生殖健康與出生缺陷防治團隊”等12個轉化醫學研究團隊,通過充分發揮人才的引領帶動作用,打造高水平轉化醫學研究實體,促進醫藥衛生事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在對標“雙一流”建設中,該校系統推進學科建設和創新能力提升,已有6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5個學科入選安徽省高峰學科﹔該校現有省部級科研平台35個,其中教育部、國家衛健委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中醫藥科研實驗室4個。2020年度,學校實現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116項,連續17年領跑安徽省屬高校,獲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獎23項,科技創新轉化能力顯著提升。

“我們將積極圍繞提升服務人民群眾健康能力和水平,主動推進校企、校地、校校合作,通過深化與各方面支持教育事業的社會資源合作、平台共建、資源共享等,拓展產教融合的廣度和深度,推動生物醫藥、新藥創制、疑難疾病等重點方向研究,打造一批一流專業群和一流學科群。”顧家山說,目前學校正在探索以研究基地為依托,搭建促進協同創新的高層次研究載體和平台,建立起“大學-附屬醫院-企業”一體化發展的轉化鏈,加快從基礎研究到成果應用的科研全鏈條。

在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過程中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能力

作為安徽省唯一一個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的高校,安徽醫科大學曾經培養出國家衛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中疾控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等公共衛生專家,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的安醫人也都在各自崗位上履職盡責。學校依托多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獲批國家衛生應急移動醫療救治中心,並在此基礎上組建了安徽省第一個重大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成為安徽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能力的最大平台。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帶來了深刻影響。疫情防控戰打響后,通過積極探索遠程會診平台建設,附屬醫院成功開展安徽省首例5G網絡遠程協同手術。獲批立項的省級應急科研攻關項目安徽省影像雲平台,及時精准有效地進行新冠肺炎的早期診斷和病情評估,累計篩查病例30余萬次,服務基層醫療機構近900家。

近年來,宿州市立醫院、蕪湖海螺醫院、安慶第一人民醫院等陸續納入直屬附屬醫院管理,安徽醫科大學直屬附屬醫院增至9所,總床位擴增至1.6萬張。顧家山告訴記者,學校將積極落實部委省共建要求,創新謀劃新醫科中心建設,以皖中、皖北為主陣地,皖西、皖南、皖東協同聯動,構建輻射全省乃至周邊省份的“安醫系”醫療服務體系,積極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惠及更多的基層群眾。

“作為安徽醫藥高等教育的發源地,安徽醫科大學始終致力於加快推動安徽省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致力於提升高等醫學教育、醫療服務供給能力和全省醫療服務水平。”顧家山表示,今后學校將堅持把科學發展作為辦學興校的第一要務,圍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綜合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高等醫學教育新發展格局,奮力開啟建設國內一流高水平醫科大學新征程。 

(責編:林露、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