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首屆雁棲論壇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舉辦 聚焦面向未來的應急與安全

2021年01月12日16:28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雁棲論壇”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舉行。該活動由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等單位聯合主辦。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尚勇,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國科大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等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中國科學院大學常務副校長王艷芬做主旨報告。來自政、產、學、研、用等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圍繞“面向未來的應急管理與國家安全”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中國工程院院士鄭靜晨、原國家安監總局黨組成員兼總工程師黃毅、國科大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李穎、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等作專題報告。

在活動中,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揭牌成立。李樹深對學院的發展提出三點希望。一是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做好學院發展規劃。在國家重點科研領域開創新成果,為社會實踐提供科學的理論基礎與先進的技術服務。二是堅持科教融合,育人為本。堅持以人才培養為核心任務,為培養應急管理領域的優秀人才做出卓越貢獻。三是各個共建單位同心協力,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學院快速建設。

與傳統的學院不同,國科大新成立的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將圍繞應急管理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需求,大力推動以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應急管理實踐的融合創新,打造防災減災救災實戰型科研基地。同時,學院將充分發揮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科學院大學多學科交叉和集成創新辦學優勢,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新時代應急管理理論體系,率先開展應急管理一級學科建設,建立開放共享的合作機制,打造高端交流合作平台,積極推進應急管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據了解,“雁棲論壇”由來自政府、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等近100家單位共同發起,在教育部、工信部、應急管理部和中國科學院等單位的指導下,積極響應國家重大需求,以研究和探討應急管理精准治理、促進國際國內交流合作為宗旨,緊密圍繞應急管理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需求,匯聚應急和安全領域“政產學研用”優質資源要素,大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應急管理實踐的融合創新。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