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海底數據艙在珠海揭幕

2021年01月1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珠海1月11日電  (記者李剛)10日下午,在廣東珠海高欄港舉辦的海底數據中心階段性測試發布會上,我國首個海底數據艙正式揭幕。

  海底數據中心項目是將服務器等互聯網設施安裝在帶有先進冷卻功能的海底密閉的壓力容器中,用海底復合纜供電、並將數據回傳至互聯網﹔海底數據中心通過與海水進行熱交換,利用巨量流動海水對互聯網設施進行散熱,有效節約了能源、資源。

  大數據中心是新基建的重點內容之一,目前的大數據中心主要建設在陸地,冷卻時需要消耗大量的電能和冷卻水資源。海底數據中心對岸上土地佔用極少,沒有冷卻塔,無需淡水消耗,既可以包容海洋牧場、漁業網箱等生態類活動,又可與海上風電、海上石油平台等工業類活動互相服務。將數據中心部署在沿海城市的附近水域可以極大地縮短數據與用戶的距離,還能節約能源消耗,綠色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2 版)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