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多管齊下見成效 

2021年01月12日08: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管齊下見成效 攜手共治謀發展

“2020年是電子商務‘奮發有為’的一年,是電子商務知識產權‘強化保護’的一年,也是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研究‘探索深入’的一年。”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在北京發布了《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發展研究報告(2020)》(下稱《報告》),在《報告》引言部分用3個關鍵詞,總結了一年來電商領域知識產權亮點。 這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第二次發布該主題報告,《報告》選取了阿裡巴巴、京東等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保護模式作為分析樣本,從“電商抗疫、強化保護、規范發展、跨境治理”4個方面,展現了2020年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產權的發展與探索,受到業界廣泛關注。

抗疫助農 強化保護有成效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我國電商企業主動擔當,發揮自身優勢,投身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中,為抗擊疫情、支持復工復產、落實“六穩”“六保”起到了重要作用。

《報告》指出,數字化供應鏈打破農產品直銷的困境,成為電商行業的亮點。我國電商企業通過幫助農民開網店、直播帶貨促銷、產地直營等方式,幫助解決農產品因交通受阻或渠道商停工而出現滯銷的困境,不少電商企業還設立了專門的抗疫助農專區。

疫情初期,口罩等疫情防護用品短缺,我國電商企業發布“最嚴口罩禁令”,嚴厲查處涉嫌假冒偽劣、哄抬物價、虛假宣傳等違規問題的商品和店鋪。《報告》分析認為,我國政府、電商企業通過開展專項知識產權保護行動,多管齊下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維護我國防疫用品市場穩定,樹立了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產權保護新標杆。

加大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是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的一項舉措,契合我國電商領域實際需要。《報告》從“法治護航、平台自治、社會共治、智慧之治”等角度介紹了一年來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政企合作、權利人合作、消費者等多元社會主體協同的社會共治,在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中發揮著愈加重要的作用。”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

《報告》指出,近年來,我國政府通過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加強知識產權執法、司法保護,出台多項政策等措施,提升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成效。而電商企業積極作為,為構建電商領域更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和更完備的平台治理結構發揮著重要作用。

電商平台方面,阿裡巴巴集團的知識產權保護平台(IPP平台)是專門為商家提供知識產權快速服務的平台,IPP平台從身份、資質兩方面入手對商家進行審核,對依法需要取得相關許可的店鋪和商品,採取“人工必審”制度﹔京東的“紅網”可對涉嫌山寨、侵權品牌的商品進行攔截﹔字節跳動的“靈石系統”可通過技術手段自動對比視頻版權,快速發現侵權。

“2020年,各電商企業切實履行平台義務,細化平台內知識產權保護管理,各大電商平台知識產權權利人入駐數量不斷提升,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成效顯著。”韓秀成說。同時,《報告》指出,電商企業利用自身的數據調用、信息交流、數字技術應用等優勢積極保護知識產權,有效提升了知識產權保護成效,有利於促進社會創新。

直面挑戰 跨境電商需合作

“通知-刪除”規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中明確規定的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規則,要求電商平台在接到知識產權侵權通知后,對侵權商品及時採取下架等必要措施。

《報告》分析認為,電商平台作為商業經營者,對每一個侵權通知作出准確判斷成本投入較大。因此,《報告》建議政府部門加強知識產權數據的開放與整合,助力平台提高對相關權利信息鑒別能力和效率,形成信用監管協同治理的格局。

直播、短視頻成為當下電商平台帶貨的新形式,在助力脫貧、后疫情時期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帶來新的挑戰。《報告》指出,直播、短視頻等賣貨形式業態復雜,涉及多方利益,在出現問題后,主播與平台責任劃分,流量等利益相關額度計算等問題仍待明確。《報告》建議,要充分利用現有法律規范,對各類問題審慎處理。電商平台在規則探索過程中,可以將治理規則細化,考慮與新業態發展融合,發揮好直播主體及平台自治和自律的作用。需要進一步對直播、短視頻賣貨的商業模式進行摸底,厘清不同主體的責任邊界,構建並細化平台知識產權規則,設定針對直播、視頻的投訴或舉報通道,加強平台應對新業態電商知識產權問題快速處理的能力。

近年來,中國跨境電商規模快速擴大,產業蓬勃發展。但繁榮背后,危機暗藏。《報告》指出,跨境電商也遭遇了制售假產業化、全球化態勢的挑戰與沖擊,跨境打假成為知識產權保護領域新課題。《報告》呼吁各國積極開展合作,攜手探討知識產權相關保護規則,確保跨境電商交易順暢、知識產權保護得力。

《報告》還對2020年11月發布的《電子商務平台知識產權保護管理》國家標准(下稱《標准》)進行了探索解讀,並指出《標准》的出台和實施,將直接推動中國電子商務標准體系的完善,有效助推知識產權保護標准化、規范化,大力促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為電子商務行業的規范發展提供保障和支撐。

韓秀成表示,未來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將堅持問題導向、回應年度熱點、講好中國故事,繼續研究編寫年度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發展研究報告。(本報記者 李 倩)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