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十三五”期間商標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

2021年01月11日09:0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商標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

  近日,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獲悉,2020年我國商標網上申請比例高達98.05%,比2016年的81.29%增長了近17個百分點。截至2020年底,我國商標網上服務系統注冊用戶約17.8802萬個,是2016年注冊用戶的14倍。“十三五”期間,商標局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斷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加大商標信息化建設力度,打造出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的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商標信息化建設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商標局上線集網上申請、繳費等六大功能於一體的商標網上服務系統,並陸續開通商標駁回復審網上申請、商標異議等網上申請功能,探索智能化商標審查模式,實現商標審查提質增效,推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釋放更多紅利。尤其在2020年,為支持復工復產,商標局陸續上線國內申請人辦理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續展、指定代理人等后續業務功能,實現2020年馬德裡國際注冊網上申請佔比達94%。

  “截至2020年底,商標局累計公開各類文書近90萬件,免費公開商標存量數據5000多萬件。”商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商標局著力推動商標評審裁定文書全面即時公開,商標數據庫對社會公眾免費開放,上線商標注冊審查駁回通知書及商標異議決定文書公開功能,多措並舉促進商標工作透明化、標准化的同時拓寬商標數據開放共享的范圍,實現商標數據“看得見”,商標行政確權工作在“陽光下”運行。

  下一步,商標局將繼續加強信息化建設,持續推進業務服務、政務服務和信息服務“一網通辦”,不斷提升商標公共服務水平。(實習記者 王 晶北京報道)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