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推動高質量發展  為“十四五”開新局(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1))

——訪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2021年01月1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河北如何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如何化危為機,採取扎實舉措和務實作為,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新局?記者專訪了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

  記者:當前,河北正在全力以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堅決阻斷病毒傳播。請問,目前河北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怎樣的進展?

  王東峰:近期,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繼出現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黨中央、國務院對河北疫情非常關心,國家有關部委和兄弟省市給予大力支持,全省上下倍受激勵和鞭策。我們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緊急動員,上下聯動,堅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面對挑戰,河北迅速進入緊急狀態,採取一系列應急防控措施,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在石家庄、邢台大規模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經過3天日夜奮戰全部完成第一輪檢測任務,即將開展第二輪核酸檢測。嚴格實施應急管控措施,對中高風險地區持續開展拉網式大排查,對所有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定點治療或隔離觀察,加強流調追蹤溯源,徹底切斷傳播途徑。組織省內外專家團隊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強化聯防聯控,嚴格控制中高風險地區車輛人員進出,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切實筑牢“三道防線”,嚴防疫情向北京或其他省份傳播擴散。高度重視保障人民生活,啟動生活必需品應急供應和市場保供機制,確保正常生活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

  記者: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5年來河北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

  王東峰:2020年,河北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經過5年奮斗,河北“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一是“三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區規劃體系、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呈現出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76個比賽場館項目完成建設任務,首都“兩區”建設步伐加快。二是產業結構調整呈現可喜變化。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鋼鐵等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三次產業結構由“二三一”歷史性地轉變為“三二一”。三是生態環境建設成效突出。全省PM2.5平均濃度逐年大幅下降,藍天白雲越來越多。四是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32萬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五是改革開放全面深化。在全國第五個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域覆蓋,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優化了營商環境,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並加快建設。六是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空前。連續3年實施20項民生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目標全面完成。

  記者: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河北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在哪裡?

  王東峰:2021年河北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著力辦好“三件大事”,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取得新成效﹔著力圍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好創新資源優化整合、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和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努力打造創新型河北﹔著力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圍繞全省12個主導產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發揮消費和投資拉動作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抓好重點領域改革、開發區能級提升和沿海經濟帶發展,積極培育競爭與合作新優勢﹔著力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突出抓好種源安全、糧食安全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做好“三農”工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進一步規范市場經濟秩序和優化營商環境﹔著力解決好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和保障改善民生,下大力抓好20項民生工程、重點群體就業和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著力落實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進一步抓好節能減排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打造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著力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

  實際工作中,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為抓手,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各項目標任務落實。“三重”即抓重大國家戰略、重大項目建設、重大民生工程﹔“四創”即創新,創業,創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創平安河北、法治河北﹔“五優化”即優化政治生態、優化經濟結構、優化自然生態、優化營商環境、優化基層治理。

  記者: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河北如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完成經濟發展重點任務?

  王東峰:河北是京畿要地,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是政治之責、為政之要。一是健全重大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有效應對各領域風險,排查解決存量問題,有效防范增量。二是健全信訪隱患化解制度,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包聯和接訪機制,鞏固“五個下降”成果。三是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堅決打擊違法犯罪活動,深化掃黑除惡“一案三查”和“六建”工作,做好重大活動安保工作。四是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常態化排查整治安全生產隱患,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五是健全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大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設水平。

  2021年,河北將繼續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持續鞏固拓展“三大攻堅戰”成果。聚焦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聚焦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高質量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聚焦落實“四個辦奧”理念,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抓好節能減排和污染治理,推進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切實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3 版)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