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

——中央依法治國辦負責同志就《法治中國建設規劃(二〇二〇—二〇二五年)》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1年01月1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中央依法治國辦負責同志就規劃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規劃出台有什麼背景?

  答:制定《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法治建設規劃,事關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全局”“統籌考慮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法治建設總體進程、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等綜合因素,使規劃更科學、更符合實際”。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央依法治國辦自成立以來就著手開展規劃制定工作,經過深入調研論証、反復討論修改,形成了規劃征求意見稿,先后征求了各地方各部門意見、有關專家學者意見、中央依法治國委委員意見,在此進程中多次進行修改完善,形成了規劃送審稿,先后報經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后,印發實施。

  問:規劃出台有哪些重要意義?

  答:規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於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是“十四五”時期統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對新時代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適應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加快實現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奮斗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規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規劃的制定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把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貫穿全篇的主題主線,切實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到規劃各個方面。

  問:規劃的制定遵循了什麼樣的總體思路?

  答:規劃的制定重點把握了以下四點:

  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切實維護人民合法權益落實到規劃每一部分,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圍繞到2035年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的目標,聚焦黨中央關心、社會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頂層設計,鼓勵試點改革和基層探索,分階段、有步驟謀劃任務部署。

  四是堅持銜接協調,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法治領域重大改革舉措,需持續推進的進一步強化,試點成績突出的全面推廣,並根據新形勢新要求提出新舉措。同時注重處理好規劃與中央其他法治建設有關規劃、綱要、意見等的關系,努力實現有機統一。

  問:規劃的總體框架是什麼?

  答:規劃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五大體系”為主體框架,圍繞“五大體系”作出具體部署安排,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總抓手”作用落細落實,突出統籌性、全面性、保障性、創新性,共由九部分組成:第一部分,主要明確法治中國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第二部分至第九部分,主要圍繞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建設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加強黨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等,提出相關改革發展舉措。

  問:規劃的主要目標是如何確定的,有什麼考慮?

  答:考慮到這是法治中國建設的第一個總體規劃,我們在規劃中既分階段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的奮斗目標,也提出了法治中國建設的遠景目標,以增強規劃的目標統領性、指導性。在總體目標的確定上,主要依據了以下幾點: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有關目標要求在規劃中落下來﹔二是根據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將黨中央有關重大目標要求在法治建設領域具體化﹔三是立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的宏偉實踐,深入研判新時代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確立全面依法治國的更高目標﹔四是依據各方面意見建議,廣泛征求各地方各部門對規劃包括主要目標的意見建議,並專門就主要目標征求了法學界有關專家學者的意見,在集思廣益、反復研究修改的基礎上確定了這些目標。

  問:如何抓好規劃貫徹落實?

  答: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實施規劃統一起來,把宣傳學習規劃作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內容,全面准確貫徹落實規劃精神和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分工、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央依法治國辦將強化統籌協調,加強督辦、推進落實,確保規劃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4 版)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