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20年武漢市再添4所省級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

2021年01月08日08:4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校園知識產權氛圍越來越濃厚”

走進2020年入選的“湖北省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武漢市關山中學的天文地理科技館,大幅顯示屏上月相、紅月亮、月食、激光等天文地理畫面,猶如走進繁星點綴下的星河,學生們“能感受到我國天文學技術發展,對先進科技知識擁有全新體驗,激發對天文科學的興趣,對未來社會充滿探索和好奇”。

2020年,武漢市又有4所學校入選“湖北省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至此,該市共有23所學校入選全省知識產權教育示范、試點學校,4所學校入選全國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

天氣晴朗的晚上,武漢市關山中學的學生們在專業老師指導下,通過專業望遠鏡觀測月球和浩瀚的星空。在同學們觀測過程中,老師講解月球和星體的知識,讓同學們可以邊學習理論邊觀察,加深了解,學習知識。

該校科技指導教師夏雙紅說,以前每當學生聽到“知識產權”一詞,他們就感覺有較高的技術含量而望塵莫及,但是經過知識產權教育之后,學生們開始認識到,專利不一定非得“高精尖”,哪怕是飲料瓶子上的塑料提手也可以有專利。

“目前,我們正對學生創造的地下管道拐彎裝置等兩件發明提交專利申請。”夏雙紅說,5年來,學校通過建設天文地理科技館、無人機創客空間,邀請知識產權專家進校園講課等方式,學生們的知識產權意識越來越強。通過知識的學習、技能的掌握和活動的參與,使他們初步領會科學方法論,提高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從而促進學生科學素質的全面提高。

在無人機創客空間,學生們在何亮老師的指導下編寫無人機程序,“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生們的思維能力,而且還培養了他們的動手能力”。在第十屆“北斗杯”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上,6名同學動手發明創造的“北斗智能車”在項目比賽中取得不俗的成績。

“以前對‘知識產權’一詞知之甚少,通過參加學校舉辦的無人機編程、探索星空奧秘等活動,我們感覺視野更加開闊了,思維能力也增強了。學校開展這樣的活動,既有趣又可以學到知識產權知識,對學習興趣也增加了,我們要創造屬於自己的專利。” 該校8年級2班學生張曉、李睿異口同聲地說。

據介紹,該校專門騰出空間建設天文地理科技館、無人機創客空間,花費300多萬元購買設備,並將天文觀察、無人機編程列入校本教材,作為固定課目由專業老師授課,對全校2000多名學生傳授知識產權方面的知識。

“各課目之間都有內在聯系,且互聯互通。打造體驗式校園,培養學生觀察、動手、動腦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樹立起知識產權意識。我們致力於讓學生有想法,還要有方法去實踐。” 該校校長王細炎表示。

武漢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新品質、創新思維和自主創新能力,使青少年樹立知識產權意識,武漢市將知識產權納入全民法治宣傳教育的五年規劃,在全市中小學組織開展知識產權普及教育。目前,武漢市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通過師資培育、條件建設、資源拓展等環節協同,建立健全了知識產權教育工作體系,將知識產權教育課程與實踐緊密結合,將知識產權教育與各學科課程高度融合,校園營造知識產權的氛圍越來越濃厚。(一 聞 韓志慧)

(責編:林露、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