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加速孕育顛覆性技術創新(新語)

黃  維
2021年01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總書記的講話,指明了當前科技創新對於國家發展的戰略意義。

對於科技創新而言,方向尤為重要。顛覆性技術創新是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口。在筆者看來,當前有可能產生顛覆性技術創新的領域,包括柔性電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學、泛物聯網、空間科學、健康科學、能源科學、數據科學等。以柔性電子為例,“十四五”期間,柔性電子信息產業孕育著巨大的科技創新機會,柔性電子作為一種性能與傳統微電子相當的全新技術領域,具有可變形、便攜、輕質、可大面積應用等特性,在健康醫療、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具有廣泛應用,是高度交叉融合的顛覆性科技創新形式。

顛覆性科技創新不同於傳統科技創新,大多具有超高附加值、超高回報率的特點,但也存在開發過程中不確定性較高、失敗率高的問題,短期內成效不算突出。因此,需要在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系、加大投入力度、降低產業布局的准入門檻等方面,給予必要支持。

加強顛覆性技術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建立長效跟蹤機制,推動科技創新和技術儲備,完善組織管理,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目標,分梯次、分階段有序推進。

完善顛覆性技術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出台支持前沿探索、基礎研究、應用攻關、產業轉化全過程的相關政策,建立健全優先使用自主創新成果的激勵機制和風險容錯機制,通過設立、支持計劃,依托高水平大學設立協同創新平台,形成協同推進的發展新格局。

加大原始創新研發資金的投入力度。如果沒有強大的基礎研究支撐,不加大原始創新經費投入,后續超高附加值戰略新興產業的孕育將會成為泡影。要鼓勵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加大原始創新研發資金投入力度,釋放原始創新活力。

降低顛覆性技術產業布局的准入門檻。引導更多企業參與顛覆性技術創新,給予企業研發資金配套、渠道拓展、政策支持和激勵措施等支持。引導企業加大關鍵核心技術的資金投入,突破並發掘產業戰略支撐點,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通過制定相關行業標准、提前謀劃產業布局等,推進產業市場有序運行。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顛覆性科技創新是特別重要的引擎。我們要瞄准關鍵領域,加速孕育顛覆性技術創新。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亞太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12 版)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