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工商聯系統不斷推動法律服務創新——

改善營商環境 激發民企活力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1年01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有幾件十年八年都沒解決的事情,這兩年在地方政府主管部門或地方法院的努力協調下,都解決了。”對法治營商環境的改善,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感受頗深。

  前不久,全國工商聯發布的2020年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顯示,民營企業對營商環境所涉及的要素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等滿意度全面提升。樣本企業對所在城市營商環境的總體評分從2019年的68.71分上升到74.46分,其中對法治環境的滿意度排名第一,為81.44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等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十三五”時期,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民營經濟領域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民法典規定保障一切市場主體的平等法律地位和發展權利,給廣大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各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持續打造親清政商關系,進一步激發了民營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各級執法司法機關嚴厲打擊嚴重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切實加強產權保護。

  作為黨和政府聯系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和紐帶,工商聯不斷推動法律服務創新,讓民營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全國工商聯與司法部、全國普法辦連續多年聯合推進法律知識、法律服務進企業、進商會、進工商聯活動,組織編寫《非公有制企業經營管理法律知識及風險以案釋法讀本》等資料,努力將普法宣傳、弘揚法治精神作為深化民營經濟人士思想建設和拓展誠信守法教育的基礎工程。各地工商聯積極培育企業家法治素養,營造誠信之風:貴州省工商聯積極打造“民營企業守法誠信法律大講堂”普法品牌、重慶舉辦民營企業守法誠信法律知識競賽、江西省工商聯設立“法治民企微窗”欄目,定期向政企直通APP平台31萬余家民營企業推送法治宣傳短信。

  工商聯系統和司法行政機關積極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服務活動。2019年組織1.76萬名律師組建起3100多個服務團隊,在股權糾紛、合同違約、勞動用工、知識產權、對外擔保、涉稅風險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提出了7.8萬余條法律風險防控建議,幫助化解4.4萬余件矛盾糾紛和案事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法治體檢”通過法律政策宣講、開通援企熱線、開展風險預警等,兩個月內開展活動3萬多場次,覆蓋民營企業超17萬家。

  暢行法治,行穩致遠。法治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贏得了廣大民營企業的點贊。全國人大代表、白山雲科技創始人霍濤說:“各地檢察機關開展的‘挂案’清理工作,對一些久拖不決的案子開展全面排查,幫助許多民營企業甩掉了包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11 版)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