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人民時評:多方面推進民法典實施工作

徐  雋
2021年01月0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民法典要實施好,就必須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盡快構建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為有效實施民法典、發展我國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論支撐

  

  隨著2021年新年鐘聲的敲響,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實施。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舉措,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

  民法典共7編1260條、10萬多字,是我國法律體系中條文最多、體量最大、編章結構最復雜的一部法律,同時也體現了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的平等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宣傳教育,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自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民法典以來,民法典實施的准備工作有序推進。最高人民法院專門成立民法典貫徹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抓好民法典學習貫徹和實施准備工作,修改制定了第一批與民法典配套的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

  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制度載體,很多規定同有關國家機關直接相關,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權利義務關系。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級政府應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關部門應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抓緊清理同民法典規定和原則不一致的國家有關規定。

  “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維護民法典權威的有效手段。”司法機關應積極完善相關民事司法解釋,使之同民法典及有關法律規定和精神保持一致,統一民事法律適用標准。民事案件同人民群眾權益聯系最直接最密切,民法典規定了民事案件的各種裁判規則。各級司法機關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民法典既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又是一部解決社會矛盾糾紛的寶典。應該充分發揮律師事務所和律師等法律專業機構、專業人員的作用,發揮人民調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作用,加強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多方面推進民法典實施工作。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民法典要實施好,就必須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不久前,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向全國民法學研究者和法學專業學生發出倡議,利用元旦春節返鄉之機,“帶著民法典回家鄉”,促進全社會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推動民法典實施。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開局之年。以此為契機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有助於引導群眾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全體社會成員都必須遵循的規范,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民法典的實施,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解決了民事法治建設的所有問題,仍然有許多問題需要在實踐中探索解決。我們需要盡快構建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為有效實施民法典、發展我國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論支撐。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一定能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5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