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平陰玫瑰香天下 用地標產業打造平陰的“世界名片”

2021年01月06日08:3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陰玫瑰香天下!用地標產業打造平陰的“世界名片”

  翠屏山下,玉帶河畔,山東省濟南市平陰縣被稱為“中國玫瑰之鄉”,當地特殊的地形和氣候造就了品質獨特的地理標志產品平陰玫瑰。“平陰玫瑰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歷史,在發展縣域經濟、促進農民增收、推進生態建設和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平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張建華介紹,2010年3月,“平陰玫瑰”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后,平陰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按照“高效生態、特色精品、安全放心、綠色發展”的總體要求,以“生產標准化、營銷品牌化、產業規模化、產城一體化”為抓手,推動玫瑰產業發展成為當地的特色產業、優勢產業和富農產業,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政策扶持 培育打造品牌

  “在2020年5月舉辦的平陰玫瑰文化節期間,我們的執法服務隊每天凌晨4點便抵達玫瑰小鎮駐地,現場維護鮮花收購秩序,防止出現缺斤短兩和壓價收購現象,切實維護花農和玫瑰企業的合法權益。”張建華介紹,為了有效提升平陰玫瑰的市場聲譽和品牌價值,平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專門成立了聯合執法服務隊,全天候值班值守平陰玫瑰文化節,為縣域玫瑰產業高質量發展營造優良市場環境。

  近年來,平陰縣委、縣政府大力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圍繞平陰玫瑰特色產業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快玫瑰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旨在進一步加強玫瑰特色產業管理,提升“平陰玫瑰”品牌價值,提高產業綜合效益,加快實現地理標志“特色靚縣”的目標。同時,為促進平陰玫瑰地理標志產品形成核心競爭力,平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還對全縣玫瑰生產、加工、銷售市場主體進行摸底,分門別類進行指導和幫扶,建立信息檔案,掌握產業發展的“第一手資料”,為精准服務產業發展壯大提供了堅實保障,助推玫瑰產業發展成為當地的優勢產業。

  2020年以來,平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梳理分析平陰玫瑰產業發展的優勢、特點和短板,緊扣企業發展需求,多措並舉為企業提供知識產權方面的支持和服務,已累計組織發放知識產權方面的資助獎勵16.15萬元。如今,加大創新力度,強化品牌建設,已成為平陰玫瑰制品企業的共識,華玫、紫金、芳蕾、惠農等4家玫瑰制品龍頭企業通過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體系,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商標布局。

  品牌帶動 提升產業價值

  “原來我們十分擔心新冠肺炎疫情會影響產品銷售,沒想到剛剛質檢合格的出廠產品就被預訂客戶拉走了。在2020年8月和11月開展的兩場網絡直播帶貨中,50多萬盒平陰玫瑰特色產品被搶購一空,這多虧了‘平陰玫瑰’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塊金字招牌。”山東華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玫瑰產品生產車間內,該公司總經理張吉方告訴記者,在政府政策的帶動下,以直播帶貨的方式將平陰玫瑰花茶、平陰玫瑰鮮花餅等相關產品銷往全國,成為當地特色經濟的一張金名片。

  近年來,平陰縣積極探索完善制度創新、科技創新、開放創新有機統一的協調推進機制,推動玫瑰產業逐步實現由初級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由粗放式外延增長向集約式內涵增長轉變。

  截至目前,平陰縣玫瑰花栽植遍布全縣8個鎮街,總面積6萬余畝,年產玫瑰鮮花(蕾)2萬余噸,培育壯大玫瑰企業、種植合作社40余家,涉及醫藥、化工、食用、香料等多個領域,形成了玫瑰茶、玫瑰醬、玫瑰酒、玫瑰化妝品、玫瑰精油等八大產品系列130多個品種,品牌價值達到27.92億元,全縣玫瑰產業產值近50億元,連續兩年躋身全國區域品牌百強。“全面實施商標品牌戰略不僅為平陰玫瑰產業轉型升級打下了基礎,也集中展現了平陰玫瑰的新形象,為平陰玫瑰的產品銷售特別是線上銷售注入了強大動力。”張建華表示。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們將借‘一帶一路’倡議和中歐地理標志合作的春風,努力把小玫瑰發展為大產業,讓世界愛上平陰玫瑰。”面對未來,張建華信心滿滿。(本報記者 李鐸 通訊員 李書峰)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