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小蘿卜成就大夢想 地標產品成信豐致富“金元寶”

2021年01月05日08: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蘿卜成就大夢想!地標產品成信豐致富“金元寶”

  信豐縣位於江西省贛州市南部,四周山嶺環抱、重巒逶迤,域內矮嶺起伏、丘陵連綿。這裡處於東亞季風區,氣候宜人,有夏少酷暑、冬少嚴寒的特點,氣候環境適宜蘿卜的生長。信豐白蘿卜呈橢圓型,皮肉均為雪白,肉質細嫩,甜脆爽口,不易空心。用信豐蘿卜炒辣椒、炒肉片、炒魚或與肉燉湯,別具風味﹔而經反復晾晒腌漬加工成的信豐蘿卜干,肉脆細嫩,耐儲存,便攜帶,既可日常入菜也可作為上等佐料。得益於當地特有的自然條件和數百年的歷史傳承,信豐蘿卜成為當地居民餐桌上的一道不可或缺的菜肴。“自2013年11月‘信豐蘿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核准注冊以來,小小的信豐蘿卜依托特有的產品品質和質量特色,開啟了標准化種植、規模化生產、品牌化經營的新時期。”信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毛盛群表示。

  歷史文化悠久

  信豐蘿卜從清代開始大量種植,家家戶戶不僅把蘿卜當家常菜,在民間更有“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等俗語,信豐百姓把蘿卜當作醫治病痛的輔助良藥之一。

  據毛盛群介紹,信豐蘿卜干俗稱“香干蘿卜”“腳板蘿卜”,是信豐縣傳統名產,憑借品質和風味特色在清代和民國時期就享譽海內外,種植蘿卜的農戶都會加工生產。每年冬至一過,家家戶戶開始加工香干蘿卜。具體的步驟是:把蘿卜對半切開,碼放於大的杉木桶裡,每碼一層蘿卜,撒上食鹽,腌7天,取出晒干,再取桶裡鹽水煮開揉擦,再晒干,放入小木桶壓實,用黃泥巴密封半年,就成了色澤金黃、香脆兼具的香干蘿卜。

  “從2007年開始,我們對信豐蘿卜干、信豐蘿卜餃等傳統加工工藝進行挖掘和保護,並大力扶持相關企業做大做強‘信豐蘿卜’這一品牌,為信豐蘿卜產業化發展奠定了基礎。”毛盛群表示。

  產業蓬勃發展

  “我們的信豐蘿卜餃是有幾千年歷史的特色食品,以紅薯澱粉作皮,內餡以信豐蘿卜為主,加入魚片或豬牛肉片,蒸熟了的信豐蘿卜餃,皮柔滑、半透明,內餡隱約可見,咬一口鮮嫩多汁,回味無窮!”在去年舉辦的某文化節上,信豐蘿卜餃驚艷亮相,讓全國各地前來參觀的游客印象深刻,也讓大家滿足了口腹之欲。

  實際上,近年來,信豐縣在贛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認真貫徹中央和江西省關於精准扶貧工作的重大戰略部署,結合本縣實際,做大“一村一品”,把“信豐蘿卜”列入精准扶貧重點扶持產業,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貧困戶)”模式,把傳統信豐蘿卜標准化和產業化,提高了信豐蘿卜的質量和附加值。隨著“信豐蘿卜”聲名遠揚,當地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信明公司借助電商把信豐蘿卜銷往了全國各地,形成特色優勢產業。

  在扶貧政策的帶動下,信豐蘿卜的“身價”、美譽度與日俱增。隨著“信明”“天源”“味中味”等一批蘿卜品牌名揚全國,各地客商紛至沓來﹔鮮蘿卜每公斤收購價從幾年前的0.8元飆升至目前的2元,深加工后的蘿卜產品更是賣出每公斤30元的“豬肉價”。據毛盛群介紹,目前,信豐蘿卜的種植面積達3萬畝,農民畝均收入4000余元。信豐蘿卜產品已經從單一的食品功用延伸到多元文化層次,成為信豐農民致富的“金元寶”。

  秋冬時節,親自到信豐的蘿卜基地採摘蘿卜,切身感受田園風情,成為很多城市游客必不可少的文化消費活動,很多農戶的蘿卜種植基地成了游客的“開心農場”﹔每年推出的“蘿卜選美大會”“蘿卜菜肴群英會”更是引來八方游客。“我們信豐縣將史籍記載和民間傳承的蘿卜菜肴烹制方法發掘出來,在全縣各大飯店、賓館推出‘龍須鳳眼’‘紅粉佳人’‘白玉翡翠’等一系列文化味濃厚的蘿卜菜肴,讓各地的觀光游客足足過了一把癮。”毛盛群介紹,如今,信豐的蘿卜文化急劇升溫,許多文人墨客深入蘿卜產區採風,創作以蘿卜為題材的詩詞、散文、繪畫、攝影作品,信豐縣還打造了“蘿卜農家樂園”“蘿卜文化新村”等。依托“信豐蘿卜”地理標志產業化發展,信豐農民的生活正悄然發生著實質性的改變。

  “信豐縣實施‘文化蘿卜’品牌發展戰略,通過充分挖掘和提升信豐蘿卜的文化底蘊和內涵,使‘信豐蘿卜’地理標志商標煥發出新活力、新特質,這是地理標志產品特有的優勢所在,也讓我們贛南農民看到了鄉村振興的希望。”毛盛群如是說。(本報記者 李鐸 通訊員 李少林)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