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連鋼創新團隊”先進事跡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0年12月3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30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敢闖敢試、砥礪奮進,這支創新團隊書寫了世界集裝箱碼頭行業一個又一個奇跡……“連鋼創新團隊”的先進事跡經宣傳報道后,在山東引發熱烈反響。

為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近日,青島市委和市政府下發《關於向山東港口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學習 立足崗位大力創意創新創造的決定》。“要上下一心發揚他們‘奮力拼搏、勇爭一流’的創造精神,激發干事創業熱情,讓青島成為企業家和創業者創意創新創造的熱土。”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說。

“連鋼創新團隊”建成中國自己的自動化碼頭,極大鼓舞廣大企業、科技工作者的信心。他們紛紛表示,一定要攻堅克難、勇挑重擔,為科技創新貢獻力量。

“‘連鋼創新團隊’立志自主研發,勇挑重擔、敢於擔當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我們要繼續開展聯合技術攻關,培育出更多的‘連鋼創新團隊’,助力山東從經濟大省向科技強省轉型升級。”山東中科院產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秘書長張佐軍說。

“我們科研人員要再接再厲、奮發向前,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讓技術在更深層次上惠及人民。”山東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發人員劉春華說。

“‘連鋼創新團隊’敢於突破常規思路,攻克技術難題,這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山東永正建筑新材料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竇霆表示,他們將繼續深耕工業固體廢棄物資源化研發應用領域,為我國建材行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連鋼創新團隊”用實干樹立了榜樣。

“從‘連鋼創新團隊’的先進事跡中,我看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無私忘我的奉獻精神。作為制藥企業生產一線的員工,我們要嚴把質量關,追求高品質,守護人民群眾健康。”齊魯制藥有限公司化藥制劑分廠員工李向南說。

“連鋼創新團隊”的先進事跡在網絡上引發熱議,網友們紛紛留言:“他們的精神催人奮進,可歌可贊”,“堅持自主創新,才是發展的硬道理,向‘連鋼創新團隊’致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05 版)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