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香港地方志首冊《總述·大事記》出版

2020年12月2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香港12月28日電 (記者馮學知)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而獨特的文化傳統。28日,香港地方志中心在香港舉行《香港志》首冊——《總述·大事記》的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據香港地方志中心介紹,《總述·大事記》記錄了自公元前至2017年間,香港從自然到社會、從歷史到現狀共六千多條大事,是首部面世的香港專屬地方志。

  “《香港志》的歷史性出版,象征著香港終於回歸中華民族的修志傳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會主席董建華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志》准確、客觀、系統、全面記錄香港社會風貌、時代變遷,具有非常崇高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他深信,透過細心閱讀《香港志》,深入認識香港的前世今生,配合“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優良條件,一定能夠啟發香港人同舟共濟,合力為香港未來譜寫更輝煌的新篇章。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專門發來慶賀短片。她在短片中說,編修《香港志》極具意義,是她就任行政長官以來一直希望能推動的工作。她強調,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的歷史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相信《香港志》可以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更加了解香港與國家之間密不可分的關系。”

  據了解,《香港志》的編修工程由團結香港基金會牽頭成立的香港地方志中心負責,已於2019年9月正式啟動。整部《香港志》將設有十個部類,涵蓋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等,總計66卷篇目,近300個單元,約2500萬字。全書將分42冊分階段出版,預計2027年全部完成,已出版的《總述·大事記》將於2021年1月4日公開發售。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