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外交部發言人——

國際社會應共同反對“疫苗民族主義”

2020年12月2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王驍波)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關於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國際社會應樹立共贏理念,摒棄零和思維,共同反對損人利己、囤積居奇、蠻橫壟斷的行徑,尤其要反對“疫苗民族主義”。

  在回答關於中方疫苗可靠性的相關提問時,趙立堅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嚴格依據科學規律和監管要求,依法合規推進疫苗研發,並嚴格遵循國際規范和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國際合作。中國已有多支疫苗正在多國開展Ⅲ期臨床試驗,進展順利。中國已在國內批准疫苗緊急使用,迄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案例。迄今的臨床試驗數據初步顯示,中國新冠疫苗具有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據我了解,阿聯酋、巴林等國已批准中國國藥集團滅活疫苗的注冊,並提出採購中國疫苗。此外,有關權威研究顯示,中國研發的滅活疫苗更能借助現有的冷鏈體系進行儲存和運輸,不會增加額外運輸成本,普及性將更廣。”趙立堅說。

  他說,中方一直堅定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以公平合理價格向世界供應,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我們還將積極考慮以多種形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關於疫苗國際合作,國際社會應樹立共贏理念,摒棄零和思維,共同反對損人利己、囤積居奇、蠻橫壟斷的行徑,尤其要反對‘疫苗民族主義’。”趙立堅說,中方願同各國攜手合作,推動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問世,為實現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共同作出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03 版)
(責編:趙春曉、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