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強管理重創造促轉化 煙台大學激活科技創新動能

2020年12月25日08:3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厚植產學研用優勢 激活科技創新動能

 

  設有1個國家級知識產權培訓基地,3個省級科研創新平台,1個校級協同創新中心……近日,煙台大學入選國家知識產權試點高校行列,進一步彰顯產學研用工作成效,助力知識產權為激活高校科技創新動能提供有力支撐。

  近年來,煙台大學立足自身優勢,聚焦國家發展戰略,通過政策引導、人才培養、校企合作等一攬子措施,持續提升學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水平,進一步深化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完善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和管理體系,推動學校科技創新高水平發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完善管理體制建設

  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是推動高校創新成果發揮經濟效益、提升科技創新水平的重要基石。“學校堅持以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不斷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建設,引導學校知識產權管理工作有序開展。”煙台大學副校長孫祥斌表示,為著力提升知識產權管理水平,煙台大學在加強政策引導、完善部門統籌協調兩方面狠下功夫,不斷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工作開展。

  實踐中,煙台大學重視知識產權政策的引導作用,先后制定出台《煙台大學知識產權管理辦法》《煙台大學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管理辦法》等文件,以提高知識產權質量和效益為著力點,多措並舉鼓勵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例如,該校對獲得專利授權的發明人給予1萬元獎勵﹔將知識產權納入績效考評的指標,增加職務專利在教師職稱評聘、崗位聘任、科研業績考核中的分值。

  同時,該校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管理機構建設,著力構建起高質量創造、高標准保護、高效益運用的知識產權聯動管理體系。煙台大學知識產權管理體系分為校、院(系)兩級,由科技處、服務地方辦公室、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三部門統籌聯動。其中,科技處負責對不同學科的知識產權工作進行分類管理,提升知識產權成果的高質量產出﹔服務地方辦公室負責推動知識產權許可和轉讓,促進知識產權投資孵化和高端運營﹔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立足自身學術資源和法務優勢,為知識產權工作提供咨詢服務和智力支持。

  據分管服務地方工作的煙台大學副校長李合亮介紹,該校還成立了煙台大學對外合作與服務地方領導小組以及煙台大學對外合作與服務地方專家委員會,推動專利成果與產業實現有效對接,深化產學研用結合,進一步提升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水平,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建設。

  凝聚創新資源優勢

  在知識產權管理體制的推動下,煙台大學緊扣國家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發展需求,不斷創新辦學模式,逐漸積累起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領域的資源優勢,為推動該校科技創新發展、提升知識產權創造水平增添動力。

  “煙台大學以學科研究和服務社會為發展方向,實施以科研養教學、產學研協同發展的運行模式,全方位實現知識產權研究、教學和服務的專業培養體系,致力於培養高層次知識產權復合型人才。”煙台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宋紅鬆表示,煙台大學知識產權專業已形成專業教育、培訓教育等多類型、多層次的知識產權人才培養體系。其中,知識產權本科專業為山東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省名校工程重點建設專業、高水平應用型立項建設專業輻射專業。

  重視科學研究是煙台大學知識產權學科的一貫追求。近年來,煙台大學圍繞知識產權學科形成了領域集中、內容豐富的研究成果,在一級及核心學術期刊發表論文50余篇,出版專著17部,並由此獲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等12項國家級科研項目,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等12項學術獎勵。

  與此同時,煙台大學通過建設高水平科研創新平台以及構建高價值專利運營池,進一步凝練知識產權學科特色,為培育高價值專利、提升學科科研創新水平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煙台大學已設立山東省知識產權研究院等多個科研創新平台,為科研成果轉化提供有力的專業支撐。此外,該校在化學、機械制造等優勢學科領域開展職務專利分類分級試點工作,從法律、技術、經濟三個維度開展專利價值度評價,並對高價值專利形成專利價值分析報告,構建起以學科、專業為導向的高價值專利運營池。

  助推成果轉化落地

  喚醒“沉睡”專利、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一直是高校深化科技創新、提升知識產權運用水平的重點。煙台大學依托自身學科資源優勢以及管理體制建設基礎,摸索出了一條以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引領高校科技創新、提升區域經濟效益的發展路子,打造出高校科研成果轉化的“新標杆”。

  據悉,煙台大學近年來組織了近200場校地、校企、校校(院所)產學研用對接活動,進一步加速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自2018年以來,學校產學研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新立項橫向課題292項,合作研發經費達7644萬元。”煙台大學科技處處長陳義保表示,開展產學研用合作不僅有助於推動學校向社會、企業提供智力支持與服務,而且可以實現學校與社會、企業的有機融合,推動學校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

  在此基礎上,煙台大學進一步強化優勢特色學科的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培養出一批具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高價值專利。其中,發明專利“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劑分離丁烷與丁烯的方法”獲得第20屆中國專利金獎,該專利已應用於30多家石化企業,專利許可費達到4000萬元。

  櫛風沐雨數十載,砥礪前行創未來。煙台大學在實踐中走出了一條以學科為基礎,以產業為導向,以政府、企業和院所為主體的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發展道路,切實將科研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源泉,持續為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蓄力新動能。(本報實習記者 薛佩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