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長沙:構建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網

2020年12月25日08:3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星城長沙:構建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網

傳承“經世致用”文化,發揚“敢為人先”精神。長沙,這個擁有3000年歷史的城市,近年來創新活躍,不斷刷新城市定位,是創新之城,也是知識產權示范城市,更成為了全方位設立知識產權保護專業機構的唯一省會城市——先后組建市知識產權局,建立長沙知識產權法庭,市公安局成立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市檢察院設立知識產權檢察局,成立長沙仲裁委知識產權仲裁院,指導成立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和知識產權保護協會。如今,長沙已構建起一張覆蓋知識產權全鏈條的保護網。

“長沙的知識產權‘全保護’有聲有色,可圈可點。”12月17日至18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人民日報、新華社等10家境內外媒體來到長沙,先后採訪了長沙知識產權法庭、長沙市公安局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與長沙市知識產權局,記者們對長沙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司法審判集中化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2018年1月,長沙市在全國率先成立市級高層次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擔任組長,市政法委書記任常務副組長,統籌、協調、調度全市職能部門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成立於2018年3月的長沙知識產權法庭,是湖南省唯一在省內實行跨區域集中管轄專利等技術類案件的專門審判機構。“長沙知識產權法庭跨區域集中管轄湖南省范圍內的專利等技術類案件及長沙市轄區內的普通知識產權上訴案件。”在與媒體座談時,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長沙知識產權法庭庭長范登峰介紹,該院深化審判領域改革,創新知識產權審判運行機制,建立專門化審判體系,推動案件繁簡分流,推行技術事實查明機制及訴調對接機制,多元參與糾紛化解。

自長沙知識產權法庭進行省內跨區域管轄以來,新收案件數量持續在高位運行。范登峰介紹,近3年來審理民事案件1.9萬余件,其中審理專利案件1708件,依法審理涉及三一汽車專利技術等高新技術案件,加強核心技術和前沿領域技術成果保護﹔審理商標案件3982件,對多件中外商標給予馳名商標保護,制裁假冒商標、惡意搶注、搭車模仿等商標侵權行為,推動品牌戰略實施,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提升了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刑事打擊智能化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長沙有一支特殊的隊伍。“2019年3月,長沙公安率先成立國家中、東部地區首支打擊知識產權違法犯罪的專業隊伍。2019年以來,長沙公安機關深入開展‘雙打’‘昆侖’‘劍網’等專項行動,偵破了一批有影響力的知識產權犯罪案件,捍衛了80余家企業的合法權益。”長沙市公安局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下稱知偵支隊)政委李超介紹。

這是一支充滿活力、素質過硬的隊伍,成員平均年齡隻有35歲。知偵支隊主要負責牽頭、統籌、協調、指導全市侵犯知識產權類犯罪案件的偵辦及防控工作,開展全市知識產權犯罪研判分析,為企業和人民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和宣傳教育服務。李超介紹,在工作中,該支隊創新模式,打造“檢診療”模式構筑精准防控體系,採取“體檢—會診—治療”一體化保護工作模式,確保全市企業健康成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在成立短短兩年時間,該支隊先后獲得14個單位和個人贈送錦旗及感謝信。

面對技術發展帶來的知識產權保護挑戰,長沙公安堅持科技興警,運用大數據思維方式,打造信息化專業平台,創建知識產權保護新模式。在長沙知識產權違法犯罪監測預警中心,李超展示了科技興警的成效,他表示,目前知偵支隊能夠與長沙市知識產權局等職能部門實現信息共建共享,通過融合政務雲、警務雲以及相關社會數據,深度對接政務平台以及相關職能部門的信息化平台,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長沙市公安局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將不遺余力地為企業保駕護航,嚴厲打擊知識產權違法犯罪。歡迎企業來長沙投資,長沙一定為企業提供一個優質的營商環境。”長沙市公安局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支隊長鄭志表示。

行政保護重點化

在重點領域,行政保護力度持續加大,這是長沙市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又一個亮點。“2019年,長沙推進知識產權行政綜合執法改革,將商標、專利、地理標志行政執法集中管理,並將行政執法隊伍下沉區縣一線,採取日常執法巡查與專項執法行動相結合的工作模式,圍繞重點行業、侵權高發領域,積極開展‘護航’‘鐵拳’等專項執法行動,有效遏制了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先后依法查處了侵犯‘茅台’‘湘窖’等馳名商標,‘大眾’‘保時捷’‘奔馳’等涉外商標,‘火宮殿’老字號注冊商標,‘樟樹港辣椒’地理標志等一系列重大商標侵權違法案件。”長沙市知識產權局局長孫進介紹,其中,“樟樹港辣椒”地理標志商標侵權糾紛案、“濰柴動力專用配件”注冊商標侵權案被評為“2019年度湖南省知識產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豐田汽車(中國)知識產權總監小田智洋曾以“公正執法 高效辦案”的八字錦旗贈予當地相關部門,給長沙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點贊。

此外,市檢察院率先在全國省會城市成立了知識產權檢察局,首創“三檢(刑事、民事、行政)合一”和“四項職能(批捕、起訴、監督、預防)融合”的辦案模式。近年來,長沙市在非訴機構解決知識產權糾紛方面也初見成效。孫進介紹,長沙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提供一站式快速、便捷維權援助,兩年來共辦理維權援助案件85件,累計出具智力援助意見書53份,探索建立了知識產權行政與司法訴調對接機制,非訴機構覆蓋全市所有園區和100多個街道(鄉鎮),調解知識產權糾紛案件488件。通過一系列舉措的實施,行政、司法和社會組織形成了共同保護知識產權的合力,知識產權侵權假冒打擊力度持續加大,維權和保護的效率明顯提升。

法院、公安與知識產權行政管理部門,這只是長沙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上的三個關鍵點。近年來,長沙市已先后建立了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各類專業化機構,全面構建起完備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專門搭建了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執行載體,暢通知識產權保護通道。可以說,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長沙市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值得其他地區學習和借鑒的非凡之路。(竇新穎 張海志)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