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第十屆廣西發明創造成果展覽交易會在南寧舉辦

2020年12月24日08:4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桂大地涌“新”潮——第十屆廣西發明創造成果展覽交易會精彩紛呈

200余個專利、商標、地理標志、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參展,百余家企業與銀行實現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對接,5個涵蓋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等領域的高價值專利項目進行重點推介……日前,第十屆廣西發明創造成果展覽交易會(下稱廣西發明展)在南寧舉辦。展會上,一件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一場場精彩紛呈的專題活動,吸引著眾客商的關注。

  “此次發明展打破往屆展區設置傳統,按智能制造、生物醫藥與防疫、現代農業、非物質文化遺產、地理標志精准扶貧、中小學生發明創造六大主題進行集中展示,同時還以現場舉辦、線上直播、雲上分享等方式舉行系列專項活動,為大眾搭建了一個知識產權成果宣傳、展示、轉化和交易的平台。”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下稱廣西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年來,廣西發明展的成功舉辦,是該區堅持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的成果體現。

  育新機 守正創新結碩果

  實踐中,廣西切實加強知識產權工作,持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知識產權引領產業發展工作機制,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截至目前,全區擁有有效發明專利 2.4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4.88件,同比增長4.9%﹔截至2020年9月,全區累計注冊商標27.7萬件,同比增長23.89%﹔今年以來,全區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達7.2億元。這些成績,在此屆發明展上可見一斑。

  在廣西力源寶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有一個方正立體的“大塊頭”。“這是我們推出的廚余垃圾智能處理終端設備,隻需將廚余垃圾投放進該設備,48小時內就可快速完成廚余垃圾的發酵、干化、腐熟等步驟,將廚余垃圾快速轉化成有機肥產品,為城市、農村產生的廚余垃圾提供就近、就地治理。”該公司戰略發展部經理吳燕萍表示,廚余垃圾智能處理終端設備融合了400余件專利和技術成果,可有效解決垃圾分類治理痛點問題。目前,該處理終端已在南寧市江南區海吉星水果批發市場投入使用,計劃明年起在區內外進行推廣。

  “粉壟深耕深鬆機是我們與廣西農科院、中科院等院校一起合作研發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在廣西五豐機械有限公司展位上,幾位客商正在一台黑色的機器旁咨詢,該公司董事長助理李陽銘介紹,經該設備粉壟后的土壤養分能得到進一步提升,有效促進作物生長,達到提高作物產量的目的,在國內市場十分受歡迎。

  不僅是企業的高新技術吸引眼球,來自廣西中小學生的發明創造同樣讓人眼前一亮。為防止學校樓道踩踏事件發生而以紅外對射傳感器作為主要檢測手段的“學校樓道擁擠自動報警系統”,為提高中小學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與安全的“一種基於疫情防控的智能門禁系統設計”……一件件“小發明”,令許多前來咨詢、交流的觀眾和廠商稱贊不已。

  據了解,為提升中小學生創新和知識產權意識,廣西積極開展廣西中小學生發明創造示范單位建設工作。截至目前,廣西共有142所中小學生發明創造示范單位,其中有7所學校已入選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示范(試點)學校,通過示范及試點單位創建工作的開展,累計產生641件發明創造作品,其中183件獲專利授權。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搶佔發展新高地,全區加快知識產權與科技創新相互融合,以建設特色型知識產權強區為目標,通過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等,推動知識產權創造實現量質齊升。”廣西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1月至8月,全區專利授權量達2.1384萬件,同比增長46.68%。“知識產權創造正為廣西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新的生機。”該負責人說。

  賦新能 盤活資產引“活水”

  在新基建專利技術投融資對接會上,6家單位成功簽約,簽約金額2332萬元﹔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銀企對接會上,100多家有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需求的企業與銀行進行了現場雙向對接……在此屆發明展上,眾多知識產權合作與交易順利達成,推動知識資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長期以來,融資難問題一直是阻礙企業發展的瓶頸。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一問題變得更加突出。我們希望通過發明展的舉辦,推動知識產權與創新資源、金融資本、產業發展深度融合,讓更多創新主體認識到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提升他們的知識產權運用能力和運用效益,幫助他們引來發展‘活水’。”廣西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促進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多年來,廣西結合實際採取多項措施持續推進知識產權運用。於2015年成立的廣西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正是當地知識產權運用工作開展的有益探索。“我們在廣西市場監管局的指導下,承擔著促進廣西知識產權公開公正有序流轉,拓寬廣西知識產權融資渠道,促進創新型中小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的基礎職能。”廣西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知識產權綜合部部長羅思強表示,該中心通過廣泛征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需求,利用線上平台發布扶持政策、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需求、金融機構產品等,形成資源集聚對接機制。2019年,該中心將征集的100多家企業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需求在廣西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信息發布平台進行發布,共有9家企業與銀行簽訂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協議,融資金額達9400萬元。

  “在此次發明展期間上線運行的中國—東盟知識產權運營平台,便是由我們中心建設運行。”羅思強詳細介紹,該平台利用廣西臨近東盟的地緣優勢,建設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基地、知識產權路演中心、知識產權涉外維權中心、知識產權投融資中心、知識產權大數據中心,開辟多品類知識產權交易系統,實現專利、商標、版權、知識產權商品、技術合同登記在線交易,搭建起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與東盟深化知識產權合作的橋梁。

  “未來,我們將繼續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知識產權強桂戰略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讓知識產權為八桂大地注入更多發展新動能。”廣西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說。(本報實習記者 熊花平)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