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四川省蒲江縣地理標志助農工作成效顯著

2020年12月24日08:3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四川省蒲江縣地理標志助農工作成效顯著

今年10月,“蒲江耙耙柑”成功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是四川省蒲江縣第5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此前,蒲江已擁有“蒲江雀舌”“蒲江獼猴桃”“蒲江丑柑”“蒲江米花糖”4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全縣集中連片發展優質茶葉10萬畝,獼猴桃10萬畝,柑橘25萬畝。

蒲江縣地處成都、眉山、雅安三市交匯處,是進藏入滇要道。成蒲鐵路、川藏鐵路、G5京昆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穿境而過,交通十分便利。近年來,蒲江縣大力培育地理標志產業,不斷提升地標產品品牌價值,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擴大地理標志產品的影響力,助力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振興。

蒲江縣地理標志工作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蒲江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塊“金字招牌”始終“擦亮”,當地有關部門“內外兼修”,打造蒲江地理標志產品的獨特品質。在種植和管理方面,先后制定15項區域性地方標准,產業標准化生產管理覆蓋率達100%,全方位、近距離為種植戶和企業提供標准技術培訓指導、農資配送和農殘快檢等服務。在安全監管方面,制定地標管理辦法,構建農業標准、質量管理、綜合服務、巡查執法“四位一體”的地標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突出抓好農業投入品和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形成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的質量安全全程追溯體系,確保產品質量質檢實現全覆蓋。在“互聯網+大數據”新型監管模式方面,促進冷鏈物流業和農村電商產業的快速發展,建立蒲江縣網店監管數據庫,開展對蒲江地標產品的網絡定向監測,減少消費者購買到假冒地標產品的可能性,維護蒲江地理標志品牌的獨特品質和良好聲譽。

與此同時,蒲江縣還大力推動地標產業集聚發展,做大做強全產業鏈,讓人民群眾在各個環節都能參與發展、分享紅利。蒲江縣將“蒲江雀舌”“蒲江獼猴桃”“蒲江丑柑”“蒲江耙耙柑”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許可給符合要求的企業、合作社以及家庭農場使用,由這些主體按照相關標准去指導農戶生產。產品生產出來后,這些主體再與農戶建立合作制、股份制、訂單農業以及產業聯合體等多種多樣的利益聯結模式,帶動更多的農民從全產業鏈上分享品牌溢價收益。蒲江縣還依托地標產品示范區核心基地,開展茶園、果園休閑觀光、農事體驗、游學研學、綠道騎游等鄉村旅游活動。2019年,依托地標相關產業,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創新高,達2.37萬余元。

在蒲江縣的努力下,蒲江地標品牌價值與日俱增。在2020年的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中,“蒲江雀舌”“蒲江獼猴桃”“蒲江丑柑”3種地標產品全部進入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產品)前50強,品牌總價值達384.9億元。通過線上線下銷售,輻射全國並走向國際,出口俄羅斯、新加坡、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和地區。

“未來,蒲江縣將持續走地標產業帶動鄉村振興之路,以地理標志產業發展為紐帶,促進經濟、貿易、文化及旅游業的融合發展,推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產能不斷增長、品質不斷提升、品牌不斷增值、效益不斷提高,服務區域經濟發展上最大限度發揮地標帶動效應,讓蒲江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 蒲江縣地理標志工作有關負責人表示。(本報通訊員 龍在川 周虹宇)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