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建設創新生態系統

2020年12月22日08:3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升級產業情報服務 建設創新生態系統

坐落於甘肅省蘭州市的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下稱中科院西北院)是專門從事高寒干旱地區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和重大工程研究的國家級研究機構。2019年,中科院西北院獲批成為第三批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籌建機構,今年9月正式運行。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負責中科院西北院TISC建設工作。

“結合中國科學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辦院方針,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在知識產權服務過程中確立了‘融入科研決策一線、區域創新與產業發展一線、科研創新一線’的服務方針,結合自身優勢和用戶需求,開展了面向不同用戶的知識產權服務,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科技咨詢服務部主任馬建霞表示。

扎實推進普及性服務

知識產權服務離不開信息數據支撐。“我們持續訂購各類專利分析平台,穩定保障對170多個國內外網上數據庫的使用權。”馬建霞介紹,該中心還專門為TISC相關活動提供了空間,包括專利信息服務人員的工作場地以及培訓、業務交流場地。“這些都為TISC服務打下了扎實的設施保障和信息資源基礎。”

開展培訓活動是中科院西北院長期以來堅持開展的服務。近年來,其積極主動組織了多場知識產權培訓活動。馬建霞介紹,中科院西北院在每年春秋季面向研究所開展的信息素質培訓中納入專利信息檢索分析等內容﹔組織產業情報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研討會,面向來自全國的企業和科研單位開展了產業情報能力和專利檢索分析能力培訓﹔受中國科學院蘭州教育基地委托,承擔了該基地博士研究生《科技信息檢索與分析》(含專利檢索分析利用)課程,學生達240人。“今年疫情期間,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還向科研人員開展專利文獻傳遞服務,幫助科研人員解決居家辦公時的科研需求。”

中科院西北院扎實推進普及性服務,為提升企業和科研單位的知識產權能力做出了貢獻。

深耕區域重點產業

“非常感謝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在短短7個工作日內,給我公司提供了一份詳盡的《納米級氧化鋯技術制備調研報告》。”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市場發展、產業延伸,公司進軍納米級氧化鋯產業。“前期我們也對納米級氧化鋯產業進行了市場調研,由於沒有專業的人才和足夠的數據,那次調研對我們新產業發展的指導意義微乎其微。”

中科院西北院及時幫助,解決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上述負責人說,“該報告內容詳實,將納米級氧化鋯的工藝技術路線以及產業內主要企業的技術質量特點、知識產權情況等錯綜復雜的信息都做了梳理,方便我們迅速了解納米級氧化鋯行業版圖,彌補了公司對新發展產業認識的不足。”

我國西北地區能源與礦產資源豐富,在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等領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然而,受時間、資源等因素的限制,這些產業正囿於產品低端重復、產業半徑限制、資源加速枯竭等問題,越來越多的企業逐漸意識到隻有依托創新才能擺脫“低端鎖定”的困境。

“多年來,中科院西北院以知識產權信息深度分析為核心,整合政策、市場、成果等信息,為西北區域重點產業企業提供涵蓋產業動態實時監測、產業發展態勢分析、產業前沿技術發現、產業新興產品布局、產業發展規劃等情報解決方案,有效支撐企業技術規劃決策與產品研發創新工作。”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區域發展研究部主任白光祖告訴記者,很多企業在創新發展、轉型升級過程中,往往會遇到“看不見(不知道行業標杆企業在研究什麼)”“搞不懂(不知道行業主流技術路線)”等問題,最后導致“跟不上”的現象。

白光祖說,針對這些問題,中科院西北院以知識產權全過程服務為抓手,促進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重點企業三方資源形成合力,打造區域產業創新生態系統。“中科院西北院文獻情報中心與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創新聯盟,依托與區域龍頭企業的產業情報合作網絡,以‘技術需求調研、知識產權推薦、成果轉移轉化’三位一體的基本工作模式,為企業導入優質創新資源、為政府謀劃產業發展方向、為院所提供成果轉化出口,協同建設‘政產學研用’多要素聯動的區域產業創新生態系統。”

當前,中科院西北院正積極開展面向“十四五”的知識產權信息服務業務規劃研制工作,明確專利信息服務業務的發展定位,發展目標、重點任務、業務體系、保障措施等,為“十四五”業務發展規劃藍圖。

“未來,中科院西北院將抓住TISC建設機遇,持續加強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力度,面向國內創新主體加大基礎服務供給,不斷提升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同時針對國家戰略科技發展、區域發展戰略、重大產業發展需求,加強知識產權信息分析、預警導航、成果轉化等服務能力建設,為國家、區域和產業發展提供專業化的創新支撐。”馬建霞表示。(本報記者 李倩)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