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20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發布

2020年12月22日08:3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發布

  近日,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農業農村部法律服務中心共同發布了“蔡新光訴廣州市潤平商業有限公司侵害柚子‘三紅蜜柚’植物新品種權糾紛案”等2020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據悉,此次發布的2020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以近兩年農業植物新品種糾紛案件為基礎,經最高人民法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等單位專家及律師的推薦,經過評審程序后最終確定。這些典型案例以大田作物的品種權維權和復審為主,涉及8個玉米、水稻、小麥品種案件和2個無性繁殖品種權侵權糾紛案件。案例所涉問題類型較以往更新,在合法來源抗辯、被許可人法律地位,共同侵權賠償責任認定、電子化証據認定等問題的判定上為維權帶來新啟示。案件同時折射出保護水平低、維權取証難、損害賠償低等植物新品種保護領域的難點。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作為農業領域重要的知識產權組成部分,已上升到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國家戰略層面,此次十大案例發布旨在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各項部署,全面提高全社會植物新品種保護意識,正確引導植物新品種維權執法,保障公平競爭的種子市場秩序,為助力現代種業強國建設做出應有貢獻。(記者李鐸 通訊員 馬文慧)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