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和專家

介紹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及接種情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12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申少鐵)2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近期,我國開始對部分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生鮮市場、交通運輸、醫療疾控等工作的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我國布局了5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疫苗研發工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截至12月2日的統計,目前我國有15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5款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已經涵蓋我國布局的所有技術路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說:“在全球,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我們是最多的,我們國家新冠疫苗的研發處於全球第一方陣。”

  鄭忠偉表示,在緊急使用新冠疫苗過程中,有6萬多名疫苗接種者去過境外高風險地區,沒有嚴重感染報告。有關疫苗的有效性數據,還有待Ⅲ期臨床試驗終點或中期揭盲結果分析。但Ⅰ期、Ⅱ期的臨床試驗數據提供了一些有效性的參考指標,如中和抗體等,能夠顯示我國新冠疫苗具有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詳細介紹了疫苗接種后發揮作用的免疫機理:新冠疫苗能夠特異性識別侵入的病原,形成免疫記憶,在遇到相同病原時便迅速產生抗體,消滅病原,達到預防效果。“如果有接種疫苗的機會,公眾要應種盡種。”王華慶說,新冠疫苗發揮作用的主要時間是在接種疫苗第二劑次的兩周后,會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同時,疫苗保護效力和疫苗的接種率有很大的關系,當人群中的接種率達到非常高的程度時,免疫屏障就建立起來了。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接種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備?接種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王華慶表示,在接種新冠疫苗前,公眾應當首先了解疫苗說明書中的事項,包括禁忌內容與其他注意事項。同時要了解接種流程,具體包括當地接種點的預約方式、接種准備等內容。王華慶提示,不建議發熱患者、慢性病發作期患者、急性病發作患者、孕婦等群體接種新冠疫苗。

  由於新冠疫苗研發時間較短,還沒有針對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研究結果,無法確定同時接種兩種不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免疫效果。因此,王華慶不建議同時接種兩種不同類型的疫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2日 02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