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媒體融合背景下傳統出版業需注意版權問題

2020年12月21日09: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背景下傳統出版業需注意版權問題

隨著網絡和數字技術的裂變式發展,新媒體對發行渠道、內容資源、媒體格局的影響日漸增強,傳統出版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隨著傳統出版與新媒體行業的融合發展,不僅把傳統的報紙、期刊、圖書、音像制品等出版物搬上互聯網,推出電子出版物,開發網絡教育產品,還廣泛應用網站、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各種載體。然而對於傳統出版業來說,內容才是其根本,生產優質內容的能力始終是其核心競爭力。“內容+科技+個性化定制服務”是新媒體時代的發展新趨勢,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在強調技術引領和驅動的同時,必須始終堅持“內容為王”,把內容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

傳統出版業擁有豐富的作品、內容和版權資源,新媒體行業擁有強大的技術、平台和商業模式。雙方都有比較優勢,也有比較劣勢,傳統出版和新媒體行業不是絕然對立、互不搭界的兩個陣營,而是同一產業鏈條上的兩個環節,版權成為了傳統出版和新媒體行業合作雙贏的橋梁。版權是出版產業價值鏈的核心,從本質上說,出版行業屬於版權產業。同時,版權也是新媒體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資源。在重視版權和保護版權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好版權資源,將內容資源優勢真正轉化為產業優勢,實現內容資源版權價值、經濟利益的最大化,是傳統出版與新媒體行業融合發展面要解決的問題。

版權問題

對於傳統出版業來說,多年積累的大量內容資源應當是其最有價值的核心資產。為了維護自身版權利益,避免不必要的侵權訴累,明晰內容資源的版權歸屬,加強內容資源的版權保護,已經成為了傳統出版行業的必然選擇。在與新媒體行業融合發展過程中,傳統出版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版權問題。

第一,擁有的內容資源權利類型較單一,數字版權資源匱乏。傳統出版機構雖然出版了大量的圖書、期刊、音像制品等內容資源,但其擁有的作品內容資源往往版權期限較短、權利類型較單一。

第二,未明晰版權歸屬,版權保護意識淡薄,導致版權糾紛頻發。傳統出版機構由於對新興市場缺乏深度認識,通常僅把電子出版、網絡出版、數字出版等當作是傳統出版渠道的擴充而忽略了對版權的全方位有效保護,沒有全面明晰自己所擁有作品內容資源版權的真正歸屬,進而易產生不必要的版權糾紛。

第三,新媒體的飛速發展,加大了傳統出版的版權保護難度。隨著新媒體的飛速發展,每一個新媒體使用者都可能成為版權作品的傳播者,數字化的作品較之傳統出版形式的作品更易被侵害,新媒體侵權具有無國界、隱蔽性強等特點,侵權行為難以被確認,侵權証據難以被搜集,客觀上增大了傳統出版機構對自身內容資源進行新媒體版權保護的難度。

第四,缺乏版權維權動力,對新媒體侵權行為採取放任態度。許多傳統出版機構由於缺乏法律維權意識,在新媒體領域遭遇版權侵權時往往束手無策,不知如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同時,新媒體領域內的侵權行為呈現出技術性強、隱蔽性強、調查取証難的特點,加之版權侵權訴訟耗時長、花費大、賠償額過低,導致傳統出版機構版權維權動力不足。甚至有的出版機構在新媒體領域遭遇侵權時,直接採取放任態度,甚至放棄維權,不僅給自己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也產生了負面的社會影響。

保護建議

保護版權有助於促進創新。新媒體環境下的知識產權保護,已經成為當前世界各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最為普遍關注的問題。加強版權保護,推動傳統出版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有利於構建良性的市場競爭秩序,事關出版行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利益。為了更好地推動傳統出版與新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版權保護工作的開展,筆者從工作實踐出發,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第一,開拓新媒體時代版權保護的合作空間,在博弈中實現共贏。探索新媒體環境下保護版權的有效路徑,筆者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合作,應當強調合作大於保護。正如前文所述,版權應當成為傳統出版和新媒體行業合作雙贏的橋梁。對於新媒體領域的版權保護,傳統出版機構不應僅僅停留在保護層面,被動地阻止他人侵權,更應該主動爭取合作,即積極合法地授權新媒體使用自己的內容資源,通過各種方法開拓合作的空間,擴展合作的渠道,與新媒體在博弈中、碰撞下實現共贏。在新媒體時代,解決版權問題,合作是比較好的選擇,同時也是版權方與網絡服務提供商交易成本最低的選擇,既節約了司法成本又推動了內容資源的高效率傳播,同時還有利於用戶低成本的獲取內容資源,兼顧了社會公共利益。

第二,實施版權管理,借助數字化版權管理信息系統,加快內容資源整合,推進集約化授權。我國傳統出版機構形式過於單一,習慣單兵作戰,讀者群規模小,缺乏發行計劃。在新媒體時代這種小作坊式的發展道路將會越走越窄,因此整合內容版權資源,走可持續發展的集約化授權道路是出版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傳統出版機構應當明晰自身內容資源的版權歸屬,實施版權管理,借助數字化版權管理信息系統的開發與應用,加快優質內容資源整合,優化高效利用內容資源,形成在本行業、本領域具有較強影響力、富有經營活力的優勢出版集群,達成出版產業合作聯盟,統一行業標准,完善產業鏈分工,實現新媒體環境下內容資源的集約化授權,繼而提高出版行業的整體素質和市場競爭能力。

第三,設立專門的版權管理部門,組建專業化的版權管理團隊。版權管理的復雜性和專業性,決定了出版機構需要一支專業化的版權管理團隊。出版機構可以根據自身實際需要,設立專門的版權管理部門,部門負責人應具備豐富的版權管理經驗。同時,版權管理部門的團隊組成人員需要具有專業的版權知識和良好的法律素養,必要時還可以聘請版權方面的專家提供指導。

版權保護和管理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持續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本、技術和人才。隻有對內容資源版權進行規范化、專業化的管理,實現版權內容資源的合理配置,才能將傳統出版與新媒體行業融合發展過程中的版權保護真正落到實處,實現內容資源版權價值及經濟利益的最大化。(知識產權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 李陵書)

(責編:林露、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