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文化非遺

中國音樂學院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大會暨“五院一地”授牌儀式舉行

2020年12月14日15: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中國音樂學院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大會暨“五院一地”授牌儀式在該校國音堂音樂廳舉行。

創建於1964年的中國音樂學院素有“中國音樂家的搖籃”“中國音樂的殿堂”的美譽。會上,中國音樂學院校長王黎光以“中國音樂學院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的思考與規劃”為題作主旨發言。他首先從音樂藝術本質屬性、文化藝術為國家名片、音樂學科肩負大國崛起使命、音樂與舞蹈學學科研究特色與發展不足四方面闡述了對音樂學科與研究型大學的相關思考。王黎光表示,中國音樂學院2017年成為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020年進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行列,是對學校乃至音樂學科研究屬性的再次認可。

王黎光表示,中國音樂學院正在開啟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新征程,將以“五院一地”——中國音樂理論研究院、中國樂派研究院、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中國音樂學院教育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研究生院和中國音樂研究基地建設為契機,筑牢學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理論研究基礎,加強國家智庫建設,為服務好國家重大戰略和北京“四個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會上,中國音樂學院黨委書記王旭東、校長王黎光共同為中國音樂學院“五院一地”揭牌。王黎光為中國音樂學院中國音樂理論研究院院長畢明輝、中國樂派研究院院長劉嶸、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院長王士魁、中國音樂學院教育學院院長郭彪、中國音樂學院研究生院院長王萃頒發聘書。

中國音樂學院如何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王黎光向記者介紹了實現這個目標的具體措施。一是建設“五院一地”,形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理論保障﹔二是建設“中國樂派”,將其作為音樂教育體系發展的核心內容﹔三是打造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成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培養具有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國際視野和創新精神的中國音樂高層次人才的改革舉措。

中國音樂學院黨委書記王旭東致閉幕詞時表示,中國音樂學院要對標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要求,制定出台具體方案,構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組織架構和運行機制。一要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創新型人才﹔二要強化國家一流學科建設,探索藝術學與其他學科門類的新興交叉學科﹔三要加快推進科研機制改革,提升整體科研能力﹔四要引進和培育研究型高端人才,優化師資隊伍﹔五要聚焦國家戰略和首都定位,提升藝術創演能力,推出更多體現中國風格、首都特色的高品質精品力作。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