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武漢加強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

2020年12月03日09:0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加強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

  為加強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武漢市知識產權局近日研究制發了《關於加強對電子商務平台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督促檢查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將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納入檢查處置事項,依法履行對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的監督管理職責,根據工作規范開展執法檢查,處置違法違規行為,淨化網絡市場環境。

  《實施意見》依據電子商務法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堅持依法檢查規范、包容審慎監管、政企協同共治原則,明確了行政執法人員對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開展的証照信息公示、建立健全信用評價制度、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等八項檢查處置事項,同時明確建立全市電子商務平台及重點電商企業聯絡員制度。根據《實施意見》,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應當包括但不限於平台內經營者對經營行為涉知識產權的審核、平台內經營者知識產權投訴渠道的設置與管理,以及平台經營者對知識產權投訴的處理、及時公示收到的投訴及處理結果,並對投訴處理過程文件留存管理等規則。

  《實施意見》要求,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設置知識產權投訴渠道,應包括但不限於電話渠道、即時通訊渠道、知識產權投訴系統渠道等﹔應指定專人負責知識產權審核、投訴受理以及知識產權權利人維權事宜處理。同時,基於嚴保護、快保護原則,《實施意見》對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處理有關知識產權投訴的時限也作出了明確規定。(柳鵬 韓志慧 夏艷霞)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